弱市中“乐观向上” 机构增仓钢铁化工地产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弱市中“乐观向上” 机构增仓钢铁化工地产行业
2009年08月17日 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场一直昂首向上的A股在7月末突然震荡回调。进入8月份以后,沪深300指数更是连收两根周阴线,上周收于2344点,周跌幅近6%。在震荡市中,基金投资策略开始转向防守,沿着经济复苏和需求回暖的路径进行行业配置。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14日间,钢铁冶炼、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农药分列机构增仓前三大板块。

  多数基金对后市仍谨慎乐观

  尽管股指大幅回调,多数基金对后市仍然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嘉实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强调,判断市场出现泡沫仍为时过早,总体而言下半年市场将保持震荡上行态势;景顺长城投资副总监杨兵兵日前也表示,无论从流动性、宏观政策还是上市公司基本面角度考察,推动A股趋势向上的动力并没有发生改变,此番股指回调只是上升过程中的中间休整。

  在行业配置上,基于对市场的乐观程度不同,基金态度显现不少分歧。杨兵兵坚持要继续抓住复苏行情,配置大金融、资源和中游行业,而益民基金和中海基金则开始将目光转向防守,建议互补增持医药、消费、IT等业绩增长比较确定行业的品种。券商方面则仍然看好房地产及其相关中游产业。

  顺藤摸瓜 增仓地产相关行业

  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7月1日-8月14日,机构净流入最多的前三大板块分别是钢铁冶炼、化学原料药和化肥农药,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2.3亿元、7.8亿元和2.6亿元。有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钢铁和化工产品近来均出现提价迹象,特别是基础化工产品,下游需求回暖的迹象出乎市场预期。

  有数据显示,国内钢材价格已经连续16周上涨,其中7月份创下8年来单月涨幅最高记录,综合钢价指数上涨了11.9%;而8月初,沙钢集团、武钢股份和河北钢铁等钢企均大幅提高了9月份钢材出厂价格。而在国际原油价格反弹、下游需求复苏的背景下,不少化工产品从6月底开始价格持续反弹,其中氨纶、粘胶等价格上涨更是超乎市场预期。

  此外,基金早已瞅准房地产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实际上,自6月份房地产投资强劲复苏以来,基金马上将眼光投向房地产及其上下游相关行业。

  地产估值下降 重拾增仓热情

  上周股指继续调整,基金逢低吸纳了不少房地产板块筹码。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市众多板块中仅有房地产开发租赁和餐饮旅游吸引到机构增持,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28亿元和1.71亿元,前者一举成为机构增仓最多的板块。

  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8月3日到8月14日间,沪深两市机构资金净流入最多的前三大板块是玻璃陶瓷建材、西药板块和医药中间体板块,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5亿元、2.89亿元和2.1亿元。

  尽管部分投资者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会挤压中游制造业的利润,但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只要下游需求回暖,中游行业完全可以将成本向下游转嫁,现在更多需要关注的是需求而非成本。(游敏常)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