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大幅调仓 青睐机械设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大幅调仓 青睐机械设备
2009年09月03日 08:5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的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继2008年第四季度、2009年第一季度连续增仓之后,今年第二季度停止增仓,显露观望态度。社保基金2009第二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189.80亿元,比第一季度增加38.75亿元,增加幅度为25.65%。若考虑上证指数第二季度24.70%的累计涨幅,仓位基本稳定。

  社保基金2009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只数为176只,比第一季度减少5只。其中减持的股票数量为45只,比第一季度略有减少;新进的股票数量则比2009年第一季度减少两成多,仍高达67只,为2007年二季度以来的次高水平,占所持股票数据的38.07%;第二季度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上升至38只,为2007年二季度以来次高水平。持平的股票数量上升至26只,为2007年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可见,第二季度社保基金进行了大面积换仓,减持和新进建仓的股票数量占64%的比例。

  从行业偏好上看,机械设备在200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社保基金持股该类27家上市公司,比第一季度多1家;持仓市值为25.37亿元,比第一季度增加8.19亿元,增加幅度为47.67%。这些公司中,电器机械有5家(小天鹅A被增持,冠城大通被减持,格力电器、九阳股份、泰豪科技被新进),交通运输设备类的有11家(潍柴动力、中鼎股份、万丰奥威、东风汽车、风神股份被新进,金龙汽车持平,上海汽车、万向钱潮、西飞国际、一汽轿车、江铃汽车被减持),普通机械类的有3家(石油济柴被新进,中航重机、沈阳机床被增持),专用设备有8家(安徽合力、国电南自持平,徐工科技、利欧股份、中国船舶、广东明珠、厦工股份被新进,新华医疗被减持)。社保基金对机械类各个子行业均较为看好。

  金属非金属板块,则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第8名一举跃至2009年第二季度的第2名。社保基金的历史持仓情况显示,采掘业从未进入过“前三”,此次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第六名,一举跃居第二季度的第三名。持股的上市公司有5家,其中盘江股份被减持,中国石化持股未变,中海油服新进建仓,国投新集、西藏矿业被增持。

  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考虑限售股解禁的因素,苏宁电器、金融街、电广传媒被增持,中国石化、小商品城持股未变,青岛啤酒、盘江股份、上海汽车被减持,格力电器、鞍钢股份被新进建仓。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青岛啤酒,比例为9.11%。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是电广传媒,第二季度增加了4.49%。

  总体看,社保基金在2009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基本持平,但对持股进行了大范围调整,主要增持了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采掘业类股票,显示社保基金控制投资总量的基础上调整了行业偏好。(西南证券 张 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