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期一年届满 大股东自由增持“怯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承诺期一年届满 大股东自由增持“怯场”
2009年09月04日 07: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此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为支持股价而一度热衷不已的自由增持,一年后来看,尽管期间这些公司的股价几乎都处于自由增持价格之内,但大股东们的增持却显得“雷声大雨点小”。

  今日,长航油运、金枫酒业同时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承诺期届满,连同前几天发布大股东增持实施完毕消息的天坛生物、吉林森工在内,近期自由增持实施完毕的4家公司大股东增持比例最高也不过1.32%,而最低的仅有0.015%,距离当初承诺的2%的上限差距不小。

  长航油运今日公告,大股东南京油运自2008年9月4日首次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0.12%股份以来,截至增持承诺期限9月3日,南京油运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数量为534.577万股,累计增持比例为0.33%。根据其当时的承诺计划,预计后续增持拟动用资金不超过1.8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7.50元/股。在承诺期间,公司股价区间为3.32元至8.55元,尤其是去年大股东首次增持后,股价一直处于探底过程,可就是这样,在此期间南京油运也未大幅增持。

  同样,昨日宣布大股东增持完毕的天坛生物,大股东中国生物及其一致行动人截至2009年9月1日仅累计增持公司7.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15%。

  而当年在自由增持风潮中“身先士卒”的吉林森工大股东森工集团,增持比例则在1.03%。但是,森工集团仅在去年9月2日通过上交所增持了319.8226万股,平均价格为7.72元/股,但在此后一年的时间里,森工集团的增持步伐就此停步。如今一年期限已满,公司大股东已经决定不再增持。

  上市公司之所以会集中发布增持承诺期届满公告,是因为去年此时资本市场低迷,为维稳股价,大股东纷纷以增持公司股份以示支持。而为了方便实施,去年8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豁免申请由“事前申请”改为“事后申请”后,便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自由增持。而此举一出,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加入增持阵营,一时间增持之风大盛。

  对于大股东增持“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股东去年加入自由增持大潮的初衷主要是为了维稳股价。今年上半年以来资本市场回暖,不少公司股价纷纷大幅攀升,由此大股东依靠增持动机不足,也无需再掏“真金白银”力托股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