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温情”鼓励 国际板推出已箭在弦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监管层“温情”鼓励 国际板推出已箭在弦上
2009年09月17日 11: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在IPO重开之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创业板粉墨登场,现在市场各方又将期盼的目光投向了国际板。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12日在参加达沃斯年会间隙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在内地IPO 的工作,将通过“国际板”的方式实现回归A股。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在“2009国际投资论坛”上亦表示,将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

  “国际板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中国资本市场,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内在要求。”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指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经济竞争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资本市场成为其中的核心环节,强大的资本市场成为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争夺生产要素和进行产业并购的最重要平台。通过全球证券筹资和投资,资本市场为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产业结构调整和利益重新分配提供重要的平台。强大的资本市场使一个国家在世界各国对于优质生产要素的争夺和资本博弈的过程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事实上,早在2007年上交所创新实验室发布的《市场质量报告》中就曾建议“在境内交易所开设国际板”。上交所高层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上交所一直在积极推进国际板的建设,推动海外公司A股上市是上交所的重要目标之一。而上海欲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提出“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显然与上交所“国际板”的诉求不谋而合。

  “上海要想在2020年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没有一个国际性的资本市场,很难算名副其实。”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国际板将有助于改善我国市场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提高透明度,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上一个台阶,同时增强本土金融服务机构的竞争力。

  “允许境外优质企业到境内市场上市,将有助于我国居民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利益。”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与现有的海外投资等措施相比较,允许境外公司到境内市场上市将更多地把金融市场和金融活动留在本土市场,有助于造就强大的本土金融服务业,对于增强境内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允许美国企业在国际板上市融资,可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张铁刚进一步指出,“设立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国际板可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地位,尤其是在目前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通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运转可以带动本国货币的国际交易和国际结算。”

  近日,汇丰控股、淡水河谷、GE等纷纷表示要在上海国际板挂牌,而汇丰控股据称融资规模将在30亿美元以上。境外企业登陆A股市场,资金承受能力是否将面临极大考验?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对此认为,“国际板上市公司主要还是以投资国内市场为主,短期来看,应该不会有大的资本流出。但从中长期来看,由于现在国内市场估值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可能会导致财富净流出。因此,国际板的新股发行制度是否合理,以及上市后的跨境监管,将成为证券监管部门即将面对的重大课题。”( 马红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