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改:"打新"收益同比翻番 炒作逐渐回归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改:"打新"收益同比翻番 炒作逐渐回归理性
2009年09月17日 15:0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虽然大盘下跌,但近期上市的中小板新股表现不错,大部分上涨,光迅科技还封至涨停。今年新股发行开闸以来,已发行上市的23只新股总体收益率不错,比去年高了一倍,新股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高中签率提升收益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网上申购新股的中签率明显提升,由此带来收益率的上升。

  今年新股IPO重启以来,已有20只深市小盘股与3只沪市大盘股发行并上市。由于申购制度作出重大变革,千分之一的申购限制使得机构资金无法大量参与网上申购,使得网上中签率显著提升。

  就深市小盘股来看,网上申购中签率的中值为0.218%,最高的信立泰中签率高达0.66%。回顾2006年-2008年所发行的223只小盘股,中签率的中值为0.12%。也就是说,现在的中签率达到以往的1.8倍。再看沪市大盘股,2006-2008年所发行的41只大盘股,网上中签率的中值为0.64%,而今年3只新股中签率的算术平均值为1.3%,中签率高于以往平均水平。

  中签率提高,带来收益率上升。以今年中小板20只新股为例,累计锁定资金4.68万亿元,而上市首日网上配售资金获利66.07亿元(以首日收盘涨幅计算),加权平均的申购新股收益率为0.14%。而2008年由于市场低迷,新股申购踊跃,申购新股收益率低至0.064%,与之相比,今年打新收益率同比增加了119%。

  首日涨幅逐渐降低

  不过,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也抬高了发行价,使新股上市涨幅减小。虽然刚开始的几只新股开盘涨幅较大,但随后涨幅逐渐降低。今年小盘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63.6%,远远低于2006年和2007年的涨幅。

  因此,今年新股的收益率虽然高于2008年,但0.14%的“打新”收益率和2006年的0.17%和2007年的0.21%相比,仍然呈现下降的态势。从这种趋势我们可以看出,发行制度改革的目的逐渐达到,就是新股申购恢复正常,投资者有一定收益,但不是高得离谱。

  从过程看,今年新股上市经历了从非理性到理性的过程,刚开始的几只新股,上市价格明显过高,市场炒作迹象明显,但随后价格慢慢回归理性。

  价格合理机会增大

  8月底和9月初上市的新股,正好遇到大盘调整,上市开盘涨幅较为有限,有的股票涨幅甚至不到20%,价格相对合理,使得看好这些股票的机构有机会介入。比如,信立泰上市首日买入的前5只席位全部是机构专用席,是今年首次机构大规模买新股。该股第二天就涨停,第三天上冲到80元之上。奥飞动漫也有机构席位买入,昨天该股上涨了5.11%。

  因此,就新股而言,上市首日的高定位、高价格并不利于后面走势。今年刚上市的几只新股,上市首日追涨的人目前大部分套牢。而定位合理,反而使后面能走好,成为一次投资机会。8月底和9月初上市的新股,目前大部分价格都高于上市首日收盘价。

  事实上,新股炒作不会消失,只是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和品种,题材特别和业绩优秀的公司机会更多。比如,世联地产是近期表现最好的新股,从上市首日26.83元收盘价到45.98元最高价,短短的13个交易日中上涨了71%。而信立泰的确是近年来难得的优秀公司,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受到机构青睐。以63.5元上市开盘价计算,短短4天里最高涨幅达到29%,昨天78.34元的收盘价也是深市第一高价股。

  所以,投资新股一定要对公司的价值有认识,不能盲目追涨。 连建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