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单笔“打新”资金屡现天量:最高2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单笔“打新”资金屡现天量:最高200亿
2009年09月18日 08:5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一家券商今年单次“打新”投入的申购款居然高达200亿!这一数字无疑让许多参与“打新”的机构相形见绌。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平均每家券商单次“打新”申购资金量为4.74亿元,是2008年的3.35倍,甚至比“打新”较为火爆的2007年的2.75亿元高出七成。

  单次“打新”纪录被打破

  自今年6月IPO重启以来,有63家券商参与了共24只新股的网下申购,共申购股份数575.5亿股;申购资金总计3663.5亿元,平均每家券商单次申购资金高达4.74亿元,大幅超过2008年和2007年。

  数据显示,2007年融资额最大的中国石油网下申购中,银河证券以106.8亿元的申购款排名榜首;而2008年最大融资额的中煤能源,锁定的券商——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最高申购款仅为65亿元;然而,这些数字随着今年市场的火爆而屡屡被打破。

  新股开闸以来,中国建筑以超过462亿元的融资额让券商纷纷“解囊相授”:共计54家券商参与其网下申购。从申购款绝对额排名上看,海通证券以200亿元勇夺第一;其次为国泰君安,斥资125.4亿元;排名第三的中信证券则为120.3亿元。

  数据显示,除了上述三家券商斥资百亿申购中国建筑外,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申银万国分别“大方”地拿出66.8亿元、54.9亿元和48.7亿元;而在上周结束申购的中国中冶的发行名单中,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均按最高14亿股申购,申购款为75.88亿元。

  统计还表明,虽然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单次申购绝对数额高,但所占净资本比例并不大。如两家公司分别以200亿元和120亿元申购中国建筑,若净资本按今年6月底计算,申购款占净资本比例仅为55%和33%。可见在净资本达数百亿元的支持下,拿出上百亿的申购款对于少数大型券商来说并不困难。

  小券商倾尽全力

  相反地,相当部分的中小型券商在“打新”队伍中却基本“倾尽全力”。统计显示,广发华福证券在参与光大证券的申购中动用了15.7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其6月底净资本的104.4%;中信万通申购中国建筑的款项达14.5亿元,占6月底净资本的96.6%。除此之外,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和国都证券在申购中国建筑、中国中冶时的款额均占其净资本的90%以上。

  不论牛市熊市,少数券商总会奉行“逢新必打”的原则。中天证券在新股开闸后,参与了全部24只新股的申购;华泰证券和江南证券参与23只新股申购;英大证券、华安证券、宏源证券、东吴证券、大通证券和渤海证券均申购20只以上新股,其中东吴证券在申购三只大盘股时均卯足了劲——相关款项均超过22亿元,占其6月底净资本28.7亿元的76%。

  从“打新”偏好上来看,大盘股依然是券商的最爱。参与中国建筑、四川成渝和光大证券“打新”的券商分别达54家、52家和44家;参与中小板公司“打新”的券商均在33家左右。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梁静表示,券商“打新”资金不断攀升,除和券商净资本提升有关外,还和各公司投资风格不同有关系。深圳一券商自营负责人表示,券商通常会将所有的闲置资金拿来“打新”,部分券商甚至可能运用到拆借资金。基于今年的行情而言,券商自营普遍股票仓位不高,加之“打新”收益率较高,很多对后市不太乐观的券商将资金大部分用于“打新”。

  券商“打新”资金不断攀升,除了和券商净资本提升有关外,还和各公司投资风格不同有关系。券商通常会将所有闲置资金拿来“打新”,部分券商甚至会运用到拆借资金。(记者 游芸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