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否认已有整体上市计划 改制方案获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人保否认已有整体上市计划 改制方案获批
2009年09月18日 09: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保集团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准,记者就此事向人保集团求证,对方表示并不属实。

  昨日,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已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是中国人保集团的整体改制方案,目前正在筹备成立集团股份公司的相关工作,近期将召开创立大会。关于下一步的整体上市,人保集团高层人士明确表示,目前并没有整体上市的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即使今后制定和研究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计划,也要报上级部门批准。

  股改利于补充资本

  对于集团整体改制的意义,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人保通过这次股改能够建立面向未来的资本金的自我补充机制,将使人保可以满怀信心地对它所有业务单元的快速发展给予有效的资本补充。同时,由于中国人保已经形成了保险金融集团的格局,在股改完成之后,将会呈现全面的快速发展,并将在明年实现多元盈利格局。他同时指出,在挂牌之后,内部架构和机制的进一步构建工作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据了解,吴焰曾对人保整体改制成果作出四点总结:一是实现国有资产大幅增值,经过审计评估,以2008年6月30日为基准日的人保整体改制资产评估值为427.5亿元,评估增值267.66亿元,即将成立的集团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64亿元提高到306亿元;二是构建了适应综合保险金融集团有效运营、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三是构建了人保集团资本金的自我补充机制;四是整体股改不剥离存续业务、不留尾巴,包括老资产和离退休人员,一揽子解决。

  他指出,人保集团目前已改变依赖单一产险为主业的局面,迅速扩张的寿险、资产管理以及其他多项金融投资业务搭建起了新的综合经营架构。截至2009年7月30日,人保集团总资产为3023亿元,同比增长50%,是2006年底的3倍多;管理总资产7251亿元,同比增长189%,为2006年底的5.8倍。

  上市尚无具体计划

  目前,无论在A股还是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只有3至4家,因此市场对于人保整体改制之后的上市十分期待。

  今年6月,人保集团的改制方案获得了财政部、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国务院法制办、港澳办等七部委一致通过,同时获得了“择机在两地上市”的国务院批示。吴焰此前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上市还没有列入我们的计划。”但对于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会关注。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专家指出,人保集团上市是其发展过程中必然要走的一步,其上市需求也是与其未来的投资计划紧密相连,如果不需要大笔资金,其上市的步伐可能会放缓。

  中国人保的上市问题留给了外界诸多猜测,A股与H股孰先孰后,抑或同步?这些都还无法知晓。但有业内人士建议,其在A股和在H股上市的间隔时间不要太长,以免重蹈此前太保H股发行受阻的覆辙。

  业内专家指出,未来人保集团的上市会使保险股在业务结构上更趋平衡,同时,对于整个保险业资产的充实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黄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