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创业板:“金牌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在观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创业板:“金牌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在观望
2009年09月22日 13: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牌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在观望

  9月2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本周10家创业板公司将集体招股,这些公司都将在本周五完成发行,并将尽快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王海滨指出,这将加重市场“国庆”长假前的观望情绪,部分主板资金或分流至创业板。此外,上周美国对中国轮胎出口的“特保案”启动,也将给国内经济复苏预期蒙上一层阴影。

  创业板前景是否可期,建信基金经理管理公司研究部副总监梁洪昀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不仅要看进入创业板市场的公司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还要看参与创业板市场的市场机制。

  梁洪昀提醒,即使在投资者看到创业板带来投资机遇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创业企业的特征,它们的成长具有不稳定性,经营风险很高,退市风险很大,股价波动也非常大,企业规模偏小。风险和机遇相伴而生,投资者应该有一颗平常心,冷静、全面地看待这个市场。

  “金牌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在观望。他表示,作为公募基金,不会急于进行投资,要等待创业板公司的信息充分披露之后,再做进一步考虑。

   创业板盘子小,操作性不强,这是基金公司对创业板的共识。“就算是首批24家公司全部上市,有200多亿元的流通市值,也不够基金分的。”梁洪昀对记者表示,如果基金投资其中,也是动用适量资金,即便是投资的标的股票暴涨几倍,对基金净值的提振也不是很明显。

  选择朝阳企业,源头过滤风险

  深交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日前也表示,投资者要客观全面地看待创业板市场。

  不过,周健男也指出,创业板的成功与否,重点在于上市公司质量和过滤风险。比如是否具有足够的创新能力,这需要管理层明确定位,选择的确能够代表创业板创新特色的公司上市,而不是饥不择食。从创业板的申报名单看,多数公司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以及软件行业,新能源行业少,与新经济沾边的更少。这导致创业板与中小板类似。因此,尽量选择能够代表国家经济发展新前景的行业来上市,是过滤创业板风险第一个要重视的问题。

  要创投,还是要发改委

   另外,要看在即将于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里,是否接受过风险投资。据《创业家》杂志9月初的统计,在首批申报创业板的108家企业中,接受过风险投资的只有不到30家。风险投资机构是美国创业板名副其实的“点金手”,它们助推了苹果、思科、雅虎和谷歌等优秀公司的崛起。因此在选择创业板上市公司时,也要优先考虑接受风险投资的企业上市,而非以各地发改委推荐的公司为主,这样有助于更好地降低创业板的风险。

   此外,由于创业板自身的风险性,部分打新股理财产品、基金以及保险公司,其投资范围可能暂时不包含创业板,此时创业板新股的中签收益水平可能会因为参与者略少而有所提高,这也是散户投资者申购创业板新股的最有利时机,创业板的投资机会或均匀分布在一、二级市场,而风险则将主要分布在二级市场上。

   不过,在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看来则比较乐观,一旦创业板开始新股申购,会有一部分股民来办理此项业务。而如果创业板出现明显赚钱效应,蜂拥开户的情况随时会出现。

   胡晓辉也强调,初期的创业板以稳为主,但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破发乃至退市的情况都有可能出现。按照国际上的经验看,由于创业板高风险的性质,如果经营不善,一定数量的企业都有退市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应该尽数了解企业的相关情况后再做出投资的决定。(姜业庆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