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10月洪峰将至 三大“超级”大非考验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10月洪峰将至 三大“超级”大非考验市场
2009年09月22日 14: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10月份大小非解禁洪峰的临近,A股市场将迎来股改以来的限售股解禁最高峰,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也再次面临考验。

  数据显示,10月,51家上市公司解禁股数将达3192.39亿股。截至9月18日,解禁市值约20299.62亿元,A股总股本为18807.46亿股,总市值196334.57亿元。即当月限售股解禁股数为当前市场总股本的16.97%,解禁市值为A股市场总市值的10.34%。

  在将近3200亿股的解禁股本中,有三家上市公司占据了绝大多数。Wind资讯统计显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以及上港集团三家公司的限售解禁股数合计3060.10亿股,占10月限售股解禁总股本的95.83%,工商银行一家独大,占当月解禁总股数的73.93%。

  10月27日,工商银行将有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2360.12亿股解禁流通,这些股份占已流通数量的比例为 1578.68%,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0.66%,这些股份的持有者为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本次解禁后,工商银行将实现全流通。

  第二大解禁规模的公司是中国石化。10月12日,中国石化将有股改形成的570.88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这些股份占已流通数量的比例为444.81%,占总股本比例为65.84%,这些股份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

  第三大解禁规模的公司是上港集团。同在10月27日,上港集团也将迎来129.98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这些股份占已流通数量比例为162.63%,占总股本比例为61.92%。

  据统计,这是限售股解禁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占2009年解禁总股数的45.41%。如此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会否形成大规模减持呢?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大盘的大幅反弹,大小非的月均减持量从去年月均减持量的5亿股左右上升至10亿股左右,且保持相对稳定。在8月份市场接连遭遇暴跌的情况下,减持有所减少,为7.07亿股。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这么大规模的解禁股中,绝大多数为国有控股股东持有的国有股。不论是从国家对影响国民经济运行命脉的重点行业的掌控要求来看,还是管理层出于维护市场健康稳定的目的来看,这部分股份被抛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对市场不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而8月份经济数据向好表明中国经济复苏趋势确定,基本面对市场有较强的支撑。因此预计一段时期内市场仍会以震荡为主,建议关注利润增长确定的医药、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板块,回避前期爆炒的无实际业绩支撑的各类题材股。

  浙商证券也认为,像工商银行和中国石化的大股东,短期减持的可能性极小。如果剔除这些因素,10月份真正有减持压力的解禁规模大概只有300亿左右,这与之前几个月的解禁金额相比,规模反而是在缩小的。而从长期看,限售股解禁后流通是个必然的趋势,这也是股改的最终目的。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天量限售股解禁,加上之前已解禁尚未减持的限售股,无论是心理上还是从实际减持结果看,对市场的压力都是显而易见的。从历史上看,解禁额度高的月份,市场走势的确颇令人担心。虽然解禁额度高峰月带来的并非是真实的减持,但给市场带来的恐惧却是实实在在的。这或许是以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股近期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大小非解禁或减持,已并非是目前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决定因素。更多的分析师倾向于认为,宏观经济数据是否能延续回升态势、货币政策是否会出现变化才是左右A股走势的决定因素。(钱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