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创业板公司冻资7739亿 基金低调业者称是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创业板公司冻资7739亿 基金低调业者称是策略
2009年09月29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新股中签率全部出炉。据本报记者测算,10只新股总计冻结了7739亿元资金,这一数字虽然低于市场超万亿元的预期,但已经高于此前申购的大盘股中国国旅的6181亿元。

  截至昨日21时30分,深交所首批10家公司的网上网下中签率全部出炉。昨晚公布的公告显示,网上申购中签率方面,神州泰岳和南风股份分别以1.22%和1.18%领跑,最低的则是安科生物,只有0.39%。而网下中签率最高和最低的则分别为上海佳豪和探路者(与乐普医疗并列),分别为2.82%和0.86%。网上和网下申购平均中签率分别为0.78%和1.52%。

  根据各家公司的有效申购股数和发行价计算,10家公司的冻结资金数量分别是:特锐德913.45亿元,神州泰岳1518.90亿元,乐普医疗1530.41亿元,南风股份437.90亿元,探路者579.23亿元,莱美药业648.50亿元,汉威电子372.12亿元,上海佳豪306.30亿元,安科生物793.15亿元,立思辰639.23亿元。

  10家公司共计冻结资金7739亿元。其中,冻结资金最高的是乐普医疗和神州泰岳,这两家公司冻结资金均在1500亿元以上,而上海佳豪所冻结的资金则只有306.30亿元,吸金能力排名垫底。

  平均0.78%的网上中签率较此前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中签率都高出不少。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认为,首批创业板新股的高中签率其实比较正常,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需要亲自办理开户手续,这直接制约了一些机构的申购。其次,首批创业板10家公司发行量不是很多,每家公司的申购上限也比主板股票低了很多,这就限制了资金的申购规模。所以,一些机构因为资金较为庞大而选择回避或少量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神州泰岳的网上申购中签率和网下申购中签率出现了倒挂现象,其网上中签率(1.22%)居然比网下(1.14%)还高,显示出了机构投资者和散户间明显的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认为参与热情不高的基金公司,在首批创业板股票的申购中几乎成为主力军。

  以南风股份为例,在73家网下股票配售对象(机构为主)中,基金及基金公司掌管企业年金共有28家,占据机构类别的多数,较为明显的是,以嘉实基金为主的申购出现了16家之多;而证券公司的自营账户成为配角,一共有21家。基金公司在创业板股票申购中的“疯狂”,在乐普医疗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在173家网下股票配售对象里,基金及基金公司掌管的企业年金产品就有101家参与申购。

  据观察,在创业板新股申购前,基金公司对创业板的态度较为低调,而其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法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这也许是基金公司的策略,越低调就会降低市场的参与度。”胡晓辉表示,这样反而能提高新股的中签率,基金、机构也就会得到更多的申购股。如果基金公司在创业板新股申购前就高调表态的话,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机构参与其中,资金多了中签率自然就低了,这不是基金公司所希望看到的情况。 (记者 王磊 实习记者 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