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A股流通股比例月底或升至6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A股流通股比例月底或升至66%
2009年10月13日 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着10月限售股解禁的历史最高峰到来,A股市场的全流通步伐不断加快。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底,多达53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全部解禁,流通股比例将由月初的52%迅速提升至66%;到今年年底,A股市场74%的股票将进入流通状态。

  本月,A股市场将迎来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限售股解禁最高峰,昨日实现全流通的中国石化,从中国银行手中夺过了第一大流通股的位置,单家公司流通市值超过万亿元,而这一纪录即将于10月27日被工商银行打破。

  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先后实现全流通,推动A股市场的股本结构加速向全流通时代变革。根据财汇金融统计,截至2009年10月底,两市多达53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全部解禁,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将由本月初的52%,迅速提升至66%,增幅达到26%。

  值得一提的是,到今年年底,A股市场将发生从三分之二的股票不流通,到三分之二股票流通的巨大变化。截至2009年年底,实现全流通的上市公司将超过610家,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达到74%。

  此外,经历今年10月这一分水岭后,股改限售股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势力对比出现反转,“大小非”解禁几近完成,未来解禁的限售股类型以“大小限”为主。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中,国家股与国家法人股占比较大,达到90%以上。因此,安信证券研究所认为,未来首发限售股份的减持压力较股改限售股份更小。

  A股实现从三分之二不流通到三分之二流通的巨大变化后,二级市场的定价机理与价值中枢是否会受到质性的影响?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后续阶段,证券市场上投资主体的博弈对象,转变为主要是解禁的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博弈,价值估值体系正在逐步形成,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逐步增强。实现全流通后,A股市场有望告别从前过高估值、过大波动等市场特征,并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平稳上扬,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上升的过程,逐步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张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