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增持额度创历史新高 中国石油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月增持额度创历史新高 中国石油最高
2009年10月13日 11:2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套现额度增近两成

  据统计,2009年8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后套现额度为57.29亿元,所占当月股改限售股解冻额度的比例为4.64%,涉及上市公司61家,共计53301.10万股,发布公告124次。

  9月份的限售股套现情况,显示压力出现小幅增加。9月份限售股合计套现额为68.02亿元(二级市场减持32.82亿元,大宗交易35.20亿元),环比增加18.73%,占当月股改解禁额度的比例为7.27%;涉及上市公司87家(二级市场减持69家,大宗交易29家;金路集团、ST东源、四川美丰、紫光股份、御银股份、宁波联合、中科英华、*ST波导、大江股份、湖南海利、通策医疗共11家公司当月发生了两种减持方式),环比增加了26家;涉及股数共计70871.02万股(二级市场减持33062.71万股,大宗交易37808.31万股),环比增加32.96%;发布公告187次,环比增加63次。9月份有22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套现额度来看,为3.09亿元,比8月份的2.73亿元增加13.19%。

  9月份的套现压力有所增大,但对比历史上单月套现额度,属于适中水平。

  增持额度创历史新高

  2009年8月份上市公司股份获得增持额度共计4.28亿元,涉及上市公司12家,共计6844.05万股。

  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额度共计49.97亿元,比8月份增加45.69亿元,为8月份的10倍多,创单月公告增持额度历史新高;涉及上市公司有27家,比8月份多15家;共计64921.52万股,比8月份增加58077.47万股,为8月份的近10倍。

  在8月份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完毕后,限制解除,主要股东在9月份进行了大举增持。其中,大型国企股东增持迹象明显,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等,当月增持额度分别达到23.46亿元、15.26亿元、2.31亿元、1.40亿元、1.37亿元。不过,10月份因为是三季报披露期间,增持额度将出现下降。

  大江股份被减持比例最大

  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套现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87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额度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大江股份、亿阳信通、中科英华、宁波联合、东华软件,套现额度均在2亿元以上。

  其中,大江股份被套现额度最高,高达5.01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两种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绿庭(香港)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为外资股股东,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半年报时的41.25%降低至32.23%。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大江股份、江山化工、亿阳信通、熊猫烟花、宁波联合,比例均在8%以上。其中,排名第二的江山化工的被减持比例达10.44%,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浙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曾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其他法人,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半年报时的30.02%降低至23.38%,后续或有继续减持的可能。

  渤海物流被增持比例最大

  被增持的27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额度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青岛啤酒、渤海物流。

  其中,中国石油被增持的额度最高,为23.46亿元。增持方为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过二级市场直接购买方式增持,占公司总股本0.13%,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6.42%,2008年9月份公布的增持不超过2%的计划已经实施完毕,后市或不再增持。

  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渤海物流、中国石油、青岛啤酒、工商银行、厦门钨业。渤海物流被增持股数占流通A股的比例最高,达10.01%。增持方为第二大股东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后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半年报时的9.98%上升至20.00%。

  9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减持额度虽有增加,但出于适中水平,增持额度环比巨幅增加,占达到减持额度的73.47%。不过,由于三季报披露在即,主要股东的增持将明显减少。(西南证券 张 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