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开市猜想:涨幅或达50%-1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开市猜想:涨幅或达50%-100%
2009年10月21日 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三批创业板新股陆续在一级市场发售完毕,基金在一级市场投资创业板的路径也浮出水面。新华基金也是打新的其中一员。这28只创业板股票将在下周五登陆二级市场,可能会出现哪些状况,基金公司和散户该如何应对?为此,记者昨日专访了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周永胜,了解创业板的投资之道。

  首日涨幅或达50%-100%

  与不少基金公司对创业板的态度含糊其词相比,周永胜显得豁达得多。

  “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有望迎来50%-100%的涨幅。”周永胜预测,参与二级市场炒作的大多是风险承受能力很强、追求高收益资金,如游资和部分散户。持有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可能仅有小部分会参与二级市场炒作,但比例会相当少。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也不一定会在创业板博弈。

  不过,超高的市盈率不一定能维持很长时间。“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已经很高了。”周永胜告诉记者,以华谊兄弟为例,发行价28.58元对应的市盈率已接近70倍,如果上市后股价翻番,对应市盈率就达140倍。创业板开门红是必然的,但涨幅过高的价格不可能长期维持,甚至很快就会回归价值。

  新华基金也参与了某只创业板新股的网下配售,但是并没有参与二级市场炒作的打算。“对参与打新的投资者来讲,我个人认为,在上市当天就出售的风险会比较小。如果上市后市盈率达到七八十倍,就要小心了。”

  寻找业绩增长100%的机会

  周永胜更看重创业板股票中长期的机会。“创业板中肯定会出现一些持续高增长的上市公司,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们会参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投资,但我们会比较谨慎,投资之前会对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公司管理团队、公司的竞争力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目前阶段还不会考虑成立专门的创业板基金,如果创业板的规模和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到时候也许会考虑。”

  创业板公司多为民营企业,公司规模也比较小,面临的经营风险、诚信风险、股价波动风险都会明显高于主板市场,新华基金会采取精选行业和个股的方法来规避风险。

  “具体操作来看,我认为可以精挑细选一些业绩增长较快、潜力较大的股票进行中长期投资,尤其是业绩年增长率可以达到100%的股票。”周永胜建议,“例如,我们当年看中的烟台万华,的确近年保持了高增长率。创业板里面也会有这样的股票。”

  基金更看重主板机会

  周永胜透露,新华基金之所以并没有大规模参与创业板的投资,是认为目前其他板的机会更大。

  “A股已经进入了一个上升通道,尽管未来还会有短期调整,但向上的趋势不变。”周永胜直言,跨年度行情即将到来,六个月内大盘创新高可能性比较大。四季度随着企业盈利改善,市场重获上升动力,新华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将从防御为主转换到侧重进攻,以备战跨年度行情。

  至于创业板对大盘的影响,周永胜认为不大。创业板的推出对四季度的行情影响不大,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经济政策和股市政策是影响四季度行情的最主要因素。而创业板的推出将在两个方面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一方面是创业板公司的集中融资和上市会对主板市场的资金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这个方面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要大于实际的资金分流影响,尤其是在市场不是很强的时候,投资者担心创业板融资、主板公司再融资、大小非解禁三个事件同时进行会导致市场的资金供给偏紧,会对市场短期走势产生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公司登陆创业板,主板中参股这些公司的上市公司会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它们股价会有不错的表现。

  -券商视点

  关注类创业板投资机会

  除基金公司普遍看准创业板的打新机会以外,部分券商更把触角延伸到与创业板有关的股票的投资机会上。

  “符合创业板的‘两高六新’特征的上市公司都有望分享创业板的高估值,都可以成为类创业板。产品相似而且盈利能力相似的A股个股最容易分享创业板的高固执外溢,经营模式相似的类创业板公司也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投资价值次之。”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认为,创业板市场可能会出现三种不同的走势———连续上涨、冲高回落或者连续下跌。如果连续上涨,类创业板的行情非常值得期待,如果冲高回落或者持续震荡,则类创业板更多的是交易性机会;如果创业板市场连续下跌,则需要等待行情回稳。

  渤海证券研究所昨日公布的研究报告同样认为,在短期内,创业板上市对相关板块的利好效应将有所显现,这些个股将呈现短暂的高溢价,不过随着创业板的推出相关板块的溢价也将逐渐收窄。(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