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存款止跌猛升 银行揽存战盯上创业板富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月存款止跌猛升 银行揽存战盯上创业板富豪
2009年10月22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储蓄存款搬家忙 为稳贷款资金来源

  股市分流导致的储蓄存款活期化加剧,对个别储蓄存款依赖程度高的银行来说,可能面临未来贷款资金来源不稳定的情况。

  昨日,来自银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在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同时,来自多方面的消息显示,为稳贷款资金来源,银行已开始打响揽存大战。

  9月存款止跌猛升

  无阻存款活期化趋势

  自7月份以来,信贷增长告别上半年大起大落的局面,7~9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投放分别为3691亿元、4104亿元、5167亿元,明显回稳;但与此同时,存款增长却跌宕起伏。数据显示,七八月人民币储蓄存款连续下跌66亿元和800亿元,而9月增加额突然回抽至7183亿元高位。而1~6月,居民储蓄人民币存款单月增量一直保持在1000亿~5000亿元水平左右。

  以广东存款数字变化为例,今年以来储蓄存款增长主要在一季度,当季新增2042亿元,占1~9月全部增量的60.4%。但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仅增673亿元和666亿元。人行广州分行分析显示,因为二季度后股市、房地产市场均出现强劲反弹,居民投资热情恢复,更多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对于9月份储蓄存款突然大增的情况,分析师认为,这并不影响存款活期化的整体趋势,储蓄存款活期化占比不断提升。“如果股市楼市交易持续火爆,预计10月储蓄搬家的现象会再度上演。”

  而国信证券分析师也强调,尽管9月末企业活期存款占比仍有降低,原因可能在于多数企业在节前将部分活期存款提前转为通知存款以增加收益。

  储蓄存款依赖程度高

  贷款资金来源影响大

  存款活期化固然有助提高银行息差,但也有人士担心,股市分流导致的储蓄存款活期化加剧,对个别储蓄存款依赖程度高的银行来说,可能面临未来贷款资金来源不稳定的情况。

  事实上,从9月信贷投放数据来看,其贷款模式的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于票据贴现的置换。

  “通过票据置换来腾挪配额,主要是基于资本约束的考虑。不过同时也为银行赢得时间,以采取措施确保下一步贷款资金来源落实到位。”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解释。而该负责人所指的“确保下一步贷款资金来源落实到位”便是吸储。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最新数据统计分析指出,9月末广东银行纷纷推出各种短期理财产品来揽存,造成当月储蓄存款激增1112亿元。这说明,过往在年底才打响的银行揽存大战今年已提前打响。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私人理财经理更是告诉记者,从居民收入分组结构看,少数高收入户是居民储蓄的主要来源,即将启动的创业板催生的一批富豪们财富成为了银行吸存瞄准的新目标。(记者孔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