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坎坷路回溯:纳斯达克的“国产化”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坎坷路回溯:纳斯达克的“国产化”十年
2009年10月23日 08:3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创业板开板之际,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创业板走过的历程。在A股市场诞生19年之际,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创业板,终于有了中国的“纳斯达克”,也终于不用再艳羡美国梦想家们一次次的创富奇迹。这是一片滋生财富的沃土,更是一个有可能创造中国式经济奇迹的地方。

  ●1999:在喧嚣中筹备

  早在1999年1月,深交所就开始筹备创业板。当时,深交所向证监会呈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并附送实施方案。1999年3月,证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可以考虑在沪深交易所内设立科技企业板块”。随后,“5·19”行情轰轰烈烈展开。

  2000年4月,证监会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设立二板市场有关问题的请示》。2000年5月,国务院原则同意证监会关于设立二板的意见,并将二板市场定名为创业板市场。2000年10月,深市停发新股,筹建创业板。

  ●2001:降温至冰点

  然而,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网络股泡沫的破灭令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哀鸿遍野,既然连“榜样”都倒下了,中国创业板热突然冷得不能再冷。

  2001年11月7日,时任总理的朱镕基在文莱表示,吸取香港与世界其他市场的经验,把主板市场整顿好后,才能推出创业板。在证券市场未整顿好之前,如果贸然推出创业板,担心会重复出现主板市场的错误和弱点。

  ●2004:中小板艰难探路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宋海领衔数十位代表向十届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的议案》,建议国家抓紧出台创业板市场相关法规,推进创业板建设。

  2004年5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批复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市场。2004年6月25日,以新和成(002001)为代表的8只中小板股票正式登陆,中小板市场同时也肩负着为创业板市场建设积累经验和打基础的使命。

  ●2008:破茧而出

  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获国务院批准。尘封近7年的创业板市场建设终于浮出水面。2008年3月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力争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3月2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管理办法意见稿。

  本以为创业板市场将由此起航,不过由于汶川特大地震、金融海啸等事件,使得“维稳”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2009:正式起航

  2009年3月3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2009年6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正式发布,随后,中国资本市场开始了“创业板速度”。

  7月26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在非工作日开始接受材料;9月25日,首批创业板10只新股正式IPO;至10月中旬,完成IPO等待挂牌上市的公司达到28家;10月30日,28家公司将集体登陆深交所。(晨报记者 王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