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医药股造富:风投三年资金回报率最高5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医药股造富:风投三年资金回报率最高500%
2009年10月29日 10: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呼万唤创业板首开闸,第一批冲刺的企业中20%来自医药行业。其中乐普医疗造就职业经理人17亿余元的身家,而红日药业以60元的发行价创下了中国股市IPO发行最高价。“风投在国内的退出渠道已经通畅,而随着投资资金的高效回笼,风投对医药生物投资的热情将空前高涨,而这又将触发中国医药业新一轮创新风暴。”国内风险投资业资深人士叶恒(化名)27日向本报记者称。

  医药股走红创业板

  首批登陆创业板的6只医药股分别包括乐普医疗、红日药业、爱尔眼科、莱美药业、安科生物、北陆药业。据统计,在6家创业板医药股中,有5家企业2006年-2008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40%,且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94%。由于外界普遍看好,这6只个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2倍,其中红日药业的发行价高达60元,创下了中国股市IPO发行最高价。国元证券分析师康洪涛表示,由于创业板医药股普遍体现高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必将迎来市场热捧,进而整体推高医药板块股指水平。在高成长性的支撑下,机构对于6只医药股的首日表现也给出较高的预测,世纪证券给出的上限预测价格估算,这6只个股的最大涨幅有望达七成。

  创业板启动,几乎成了亿万富豪的批发市场,据前3批创业板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将有74名股东的身家过亿。而创业板医药股的首轮创业板冲浪,则由乐普医疗贡献了一位最闪耀的“财富之星”———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身家因股票上市暴涨至17.53亿元。

  本土风投大放异彩

  除了造就一批创业富翁,率先潜伏在首批创业板医药股中的风投公司也将迎来丰厚的回报。翻阅这6家医药公司的风投纪录,发现风投在此领域的回报周期特别短。“绝大部分在企业的扩张期切入,平均在2年左右时间成功获得证券市场的退出通道。”叶恒称。被称为创业板“蓝筹股”的乐普医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的Brook公司曾于2006年11月以8689万元增资,取得10%的股权;2007年2月,Brook公司再次以1955万元的价格和6734万元的价格,分别从乐普医疗原股东七二五所和中船投资处购得2.25%和8.6%股权。2006年11月,爱尔眼科因其独特的连锁经营模式而顺利通过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的综合评估,获得813 .67万美元的长期融资。除IFC的投资,爱尔眼科2007年还获得本土达晨创投的投资。

  境内资本“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的良性循环模式的成型,刺激本土V C/PE带动国内医药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众多本土V C/PE,在创业板医药股中大放异彩,达晨创投以720万元资金命中爱尔眼科,国资背景的北京科投在北陆药业初创期投资,而2008年本土的盈富泰克也投资北陆药业,而2007年3月重庆风投则投资莱美药业。”叶恒称,在首轮创业板医药股中,本土创投公司身影频频,从规模上风头劲于外资风投。

  扩张期切入,3年最高回报500%

  “重庆科技风投2007年以2000万元的现金增资莱美药业,莱美药业上市后其浮盈高达8749.8万元,3年半的净收益率约437.49%。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Brook公司,通过两次增资和股转受让后,以累计出资17640万元,持有乐普医疗20%股权,估算上市首日Brook公司持股市值将达9.21亿元,获利7.44亿元,3年投资收益累计达521.83%。”叶恒称,国内退出渠道已经建立,而随着投资金的高效回笼,风投对医药生物投资的热情将空前高涨,而这又将触发中国医药业新一轮创新风暴。

  叶恒称,首批冲击创业板的医药股较大的共性是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市场和模式上的壁垒。“红日药业主要产品血必净、盐酸法舒地尔处于细分市场垄断地位,且均为国内独家品种。乐普医疗被定义为‘首家高端医疗器械上市公司’。‘轻资产模式’迅速占领市场的爱尔眼科,则开辟了连锁医疗服务的新业态。”(伍静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