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今天看创业板脸色 投资者不必弃主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板今天看创业板脸色 投资者不必弃主板
2009年10月30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期待的创业板首批企业今日将正式挂牌上市,沪深两市昨天低开低走,沪指在开盘失守3000点后继续振荡走跌,全天报跌逾70点,并收于近两周以来的新低。

  随着今日创业板正式交易,28只新股虽所需接盘资金不多,但影响肯定会有,大盘开盘即可能跌破半年线,但随后有可能恢复常态。

  尽管近期主板处于弱势,但大盘的中期攀升格局还没有改变。首先,A股经过8月的调整,9月、10月的盘整,基本上能符合当今经济面,并且,未来公司业绩改善稳健。从估值来看,沪深300PE水平基本在历史估值平均水平之下,比较安全。

  另外,机构投资者中长期仍然青睐主板。从公布的业绩看,创业板个股情况略差于市场预期,两级分化比较严重,再加上深交所的严格监控,估计难有被爆炒的可能。因此,未来资金的主战场依旧是主板。短期休整后,大盘后期还有继续看多的理由。

  市场人士认为,今天主板的走势将是一个比较不确定的因素,届时如果创业板炒作并不热烈,那么原来准备参与创业板的资金可能会回流到主板市场推升股指;而如果创业板炒作火爆,主板市场可能会受资金分流的影响。

  大资金短期卖票离场

  从机构资金流向看,由于近期外围市场陷入调整以及今日创业板开板,大资金近几日纷纷选择卖票离场。根据统计,昨日,沪市大单净流出约62亿,深市大单净流出约15亿。昨天的出逃资金相对比较大,大盘短期走势十分让人担心。

  倍新咨询分析师乐观地认为,创业板挂牌当天,主板很可能迎来大涨。而且11月市场的初段,蓝筹股将承担主攻的概率偏大。该机构看好新能源板块后市的机会。此外,中小板整个板块的机会继续值得关注,创业板开市后,一旦取得较高的定位,并被市场认同,比价拉动效应将会显现,中小板个股存在持续走强机会。

  操作策略没必要改变

  尽管今天主板的走势或多或少会受到创业板影响,但是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没有必要改变主板的投资策略,更加不赞成弃“主”奔“创”。

  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创业板的开设或许对主板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分流压力。但毕竟创业板的市值较小,投资者并不需要因为创业板的推出而改变操作策略。秦洪认为,近期钢材价格回升、铁矿石涨价等也有望给凌钢股份等品种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可跟踪。另外行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的个股,也有投资机会,比如说地产股的二、三、四线城市销售火爆。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首批创业板公司是绝对主角,但上市前后“类创业板”公司及创投概念股等外围投资机会也同样值得关注。

  基金经理视野

  创业板短期难有理想机会

  本报讯 (记者吴倩)万众瞩目之下,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于今日同时上市,无疑,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可能带来的高收益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期待,使创业板成为当前股市的重要热点。不过,对于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张玮表示,创业板是一朵“带刺的玫瑰”,不能因为其是市场热点,为投资而投资,而应以估值水平为判断标准进行审慎投资。

  张玮为国泰金鹰增长和正在发行的国泰中小盘成长的基金经理,张玮向记者透露虽然新基金定位于投资中小盘股,但未来不会刻意参与创业板的高估值泡沫炒作中。

  但从短期而言,创业板推出后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张玮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创业板推出初期,炒新可能在所难免,炒新过后的高估值将带来较高的风险,对于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将难以找到理想的介入机会。”

  张玮表示投资者不应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过高的市盈率而将其神化,“虽然第一批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基本面大部分还是相当不错的,但也并非全部优质。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业务模式缺乏持续经营考验、以及管理者运营经验相对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将使得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后面临业绩较大的波动,甚至是生存危机,一个战略性的失误都有可能毁掉整个企业。”(记者杨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