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老鼠仓”:“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严惩“老鼠仓”:“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2009年11月09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5日,深圳市证监局发布公告称,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据披露,这三个“老鼠仓”是在今年8月的突击例行检查时被抓了现行。紧跟着,媒体又爆出那两个叫徐帆与邓婕的股民,获知重组内幕消息,提前潜伏在浙江东方的庄下,牟得了暴利的“大料”之后,舆论一直没有止息对这两个疑似明星的股民进行追问。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明星股东”,网民纷纷呼吁证监会快速出手,好好的来一番“去伪存真”的侦查,把钻进“老鼠仓”的都拎出来严惩一番。

  严惩“老鼠仓”保护公平交易“生命线”

  网友认为,“老鼠仓”的风险,就在于破坏了资本市场公平交易的“生命线”。基金经理们设“老鼠仓”,是因为后面有复杂的利益链,有强大的支持,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加大惩罚筹码,杀一儆百,证券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叶檀在搜狐博客上撰文指出,“老鼠仓”的本质是让他人资金承担风险而自己获利。基金“老鼠仓”频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公募基金的激励机制不合理,二是违规者没有受到重罚。我国的公募基金激励机制极不合理,虽然基金经理薪酬与业绩挂钩,但基金公司总体实行的是“竞次原则”,按照资金规模收取管理费,旱涝保收,甚至基民大亏损,而基金公司员工照拿高薪。基金经理们一方面使基民的财富大量缩水,另一方面自己却拿着数百万高薪,以至于爆出国泰君安计提32亿元的丑闻。加上最近监管层允许公募基金发行一对多产品,公开封堵私募基金,导致公募基金尤其是大型公募基金有恃无恐,反正业绩不佳也有撑腰的。“基金经理在操作伦理上本土化,在业绩收入上美国化。如果允许基金经理自己购买部分所卖的股份,或者拥有部分股权,激励机制可能得到部分扭转,但这不是治本之术,因为与区区的激励收入相比,“老鼠仓”的收入要大得多。”叶檀认为,除非让基金公司成为基金经理自己的企业,基民作为客户才能成为真正的上帝。

  治根的内幕交易的通行治理办法是抓到即严惩。根据最新通过并实施的刑法修正案规定,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老鼠仓”等内幕交易适用于刑法,也可处高额罚金。“如此一来,还有哪位基金经理会以身试法呢?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老鼠们当然心痒难熬了。新的老鼠出现,监管层如何作为,各方正拭目以待。”叶檀指出,正确的激励机制与严厉的惩罚,是解决“老鼠仓”以及内幕交易的关键。

  完善监管体制迫在眉睫

  公募基金由于门槛低、流动性好,已经逐渐成为普通老百姓首选的理财产品之一。搜狐博主“从股到金”表示,作为信托产品,基民购买基金是基于对基金经理极大信任的基础之上,而“老鼠仓”事件的一再发生,将对基金行业的形象起到很大的负面作用。“老鼠仓”事件屡禁不止,总有人以身试法,归根到底是一个道理———制度缺失与监管不利。

  “老鼠仓”的出发点也无非就是一个利字。虽然已有了前车之鉴,但是,由于基金经理掌管的资金动辄几十亿几百亿,拉抬中小股票股价非常容易,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便有人铤而走险,钻制度的漏洞。

  在中国证券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催生了基金热,但这种热不能热过头,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中小投资者利益受到保护,始终要放在首位来抓,对于普通投资者,他们只是希望有一个安全、纯净的投资环境,有些人是拿了大半辈的积蓄买了基金,因此,对于类似“老鼠仓”等事件一定要重拳出击。要切实打掉“老鼠仓”,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严惩当事人和公司,不能像之前的几个案子,“老鼠仓”只是“个人原因”,老总稳坐钓鱼台,必须对公司负责人的相关责任进行连坐;第二,完善公募基金激励制度,目前我国公募基金的激励主要还是以规模为主,规模上去就有好收入,而做的好却奖励寥寥,这样还有多少人认真去做业绩?借着大资金,打“老鼠仓”,这种念头恐怕在每个基金经理脑海中都闪现过,激励制度的改革可仿效私募基金和国外公募基金的一些做法,但不可照搬;第三,完善公司内部风控,在这些“老鼠仓”事件中,各公司的监事会都没了踪影。如何让国有公司的风控部门真正起到它的作用,不仅对基金公司是个必须解决的难题,对于证券公司、商业银行同样如此。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叶檀指出,黑幕交易层出不穷,“老鼠仓”只是较为低下的手段,其他包括机构投资者、大资金与上市公司串通控制股价的价格操纵,或者利用信息不对称让内部人获利的信息操纵。最近市场流传的徐帆、邓婕潜入浙江东方,在中电广通三季报里,郭冬临成为第二大股东位置,浮盈200多万元人民币。明星被上市公司反包装了一把、充当了一回拉价工具,还是明星确实利用内部消息提前布局。

  新浪博主“易鹏”分析表示,现在在股市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利用普通投资者认同、关注娱乐明星光环的心理,来操纵股票价格,实现巨额回报的新手段。这些新手法值得广大普通投资者引起高度重视。

  以浙江东方为例,在公布邓婕、徐帆成为三季度第三、四的大流通股东后,最近3个交易日,浙江东方股价已从6.49元涨到了8.36元,涨幅为28.8%。应该说,在这三天里面持有浙江东方股票的人,回报丰厚。“如果我们清醒的来分析的话,就能够从其中找到一条清晰的脉络。一方面,外界早就在传言马云领导下的阿里巴巴可能重组浙江东方。另一方面,在华谊兄弟上市的高曝光率下,普通投资者都知道马云与冯小刚已经是华谊兄弟的共同股东关系,而徐帆又是冯小刚的夫人。此外,徐帆与邓婕在广大影迷中间的形象一直比较好,人脉广、稳重、富有社会责任心是她们的标签之一。”“易鹏”认为,这几点要素一结合,就让缺少理性,充满人性弱点,盲目崇拜明星的广大普通投资者对有点陌生的浙江东方这只股票,产生巨大的投资冲动,浙江东方三天演绎神奇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时,“易鹏”提醒散户,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理性问题。在华谊兄弟创业板上市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很多散户因为对明星的偏爱,丧失投资的基本理性,在首日交易竟然让华谊兄弟创造了249.5倍的惊人市盈率。(记者肖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