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不只看市盈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科院专家: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不只看市盈率
2009年11月09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创业板 是否存在泡沫不只看市盈率

  股票的价格是由它未来的预期来决定,现在讨论和计算的价格或价值,都是基于过去的数字。

  不应以市盈率高低来简单判断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成长性是创业公司的关键。

  昨日,在湘财证券创业板论坛上,中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表示,不应以市盈率高低来简单判断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成长性是创业公司的关键。投资者投资创业板时,制定一个符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很重要。深交所投资教育总监文华昨天也认为,不能简单说创业板市盈率是高了还是低了。

  泡沫讨论是被误导

  王国刚表示,用泡沫来讨论市场永远讨论不清。现在所谓的泡沫讨论是被误导的。因为迄今为止,人们用价格和价值表示的是同一个东西,所以,不能说同一个东西哪高哪低的问题,“股票价格高于价值存在泡沫”的说法也就不科学。

  “股票的价格是由它未来的预期来决定,现在讨论和计算的价格或价值,都是基于过去的数字。其中,现在的创业板数据也都是过去的事情。所以,不能简单地讲创业板有没有泡沫。到处都在讲的时候,就会有市场要求行政政策出台,这常常会打乱市场的原有节奏,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不要过多做这种讨论,把大家吓坏了。”王国刚说。

  投资创业板要关注主板

  王国刚表示,投资创业板时,要注意主板市场走势。其中,投资者要注意分析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取向和持仓动态。另外,还要注意防范创业板的退市风险,掌握好投资波段,要有相对明确的投资收益目标,不要随意改变这一目标。

  成长性是创业公司的关键

  王国刚认为,不应以市盈率高低来简单判断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并依此选择政策,应特别注意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

  “创业板公司关键是把握成长性,其中,包括主营营业收入的成长性、利润的成长性、每股收益的成长性等。投资者可以把成长性的相关指标做成一个系统,自己跟踪分析。”王国刚建议投资者。

  王国刚还提醒,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必须是专业化经营公司,不能进行多元化经营,但应当展开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创业企业的资金有限,更应该主营突出,应该走出一条专业经营的路。(李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