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B股双双高开 三个月内美元或有惊人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股B股双双高开 三个月内美元或有惊人反弹
2009年11月17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奥巴马的行程才刚刚展开,但热钱已经借道港股、B股抢购人民币资产,升值概念再起。昨日,港股、B股延续上周涨势,双双高开。恒生指数全日维持高位,截至收盘,收22943点,上涨1.73%,逼近23000点。B股市场大幅高开,早盘维持高走态势,午后B股指数出现大幅跳水,收报250点。

  但是不少市场人士表示,美元虽然长期看淡,但是却有阶段性反弹的机会,而借美元买中国资产的套利交易可能会出现反向,投资者应该保持足够警惕。

  走势港股B股“同途殊归”

  港股、B股两市早盘纷纷高开,并双双创出年内新高,而在午后却出现分歧,港股继续走高,B股却一路下探。

  由于美元汇率回软,全球股市再度向上,隔夜美股带动港股又创新高,恒生指数全天涨390点,报22943点,涨1.73%。

  连日大涨的B股昨日延续上周涨势,大幅高开,早盘股指高开高走,最高涨逾6%至267.76点。但午后风云突变,B股指数出现大幅跳水,最终B股指数微跌0.38%报250.24点,盘中振幅达7.17%。

  外围市场向好,也带动A股市场投资热情。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开盘站上3200点,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2000亿。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融等板块均涨幅居前。

   分析 B股资金回流至港股

  央行上周三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首度提及: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一度引发市场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揣测。

  尽管上周央行表态,该报告的表述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要在近期升值,但B股在上周集体“井喷”。业内人士称,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了国际游资通过B股买入人民币资产,以享受升值收益。

  昨日奥巴马访华,虽然暂时没有特别消息公布,但市场仍热炒人民币升值预期。港股再创年内新高。凯基证券中国区总监李群剑认为,资金不断涌入香港,除认购新股外,炒卖美元汇价下跌是这一浪升市的主题。昨日部分资金由B股回流,带动港股成交金额回升,暂时港股仍处资金升市巨浪中。

  “国际热钱流入,我觉得目前有加速的迹象,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速度远远快过其他多数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是热钱流入重要原因”,在昨日的瑞信2009年中国投资论坛上,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指出,热钱的来源不仅是海外,部分大企业借入美元债务后,兑换成人民币吃息差博升值也是普遍现象。

  展望 三个月内美元或有惊人反弹

  虽然人民币升值近期炒得很热,但是不少机构对这一概念表示警惕。

  昨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表观点认为,随着奥巴马造访中国,汇率、贸易、新能源、碳减排等将成为话题,其中的大部分已体现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中,因此最有文章可做的就是汇率问题,在此情况下,升值主题将是本周主题。但理性分析,中国的汇率政策从来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且进口需求并非显著扩张,因此热闹过后,还是各走各的路。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也于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的顺差和外汇储备仍然在加大,经济增长的速度与其他国家的差距在拉大,资本持续流入,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在加大,人民币升值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但“人民币马上大幅升值的可能性较小。”

  陶冬也特别指出,虽然美元长期看淡,但是中途一旦出现一个触发点,美元的反弹会非常激烈,一定会带来借入美元套利交易资金的清盘,而且越清盘美元越反弹,导致美元出现一次快速的甚至可能惊人的反弹,同时也会带来所谓的风险资产、商品价格、新兴市场价格的大幅度波动,“这一幕可能在未来三个月内出现”。(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