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增持沃尔玛 消费板块或迎来蜜月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增持沃尔玛 消费板块或迎来蜜月期
2009年11月19日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月初,巴菲特以260亿美元(约1775亿人民币)巨资收购铁路公司。一时间,“巴菲特铁路概念”在A股市场刮起一阵风暴。这次,他又大笔一挥,将沃尔玛、雀巢和埃克森美孚纳为新宠。巧合的是,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当季大手笔增持沃尔玛股份,显示两位投资大师对消费板块的偏爱。

  进入11月后,国内基金公司也纷纷开始布局“岁末行情”,多数基金公司表示,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加强,明年一季度或将迎来消费板块的蜜月期。

  巴菲特索罗斯做多消费板块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6日披露的文件,美国“股神”巴菲特执掌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第三季度持股总市值上升超过10%,达到566亿美元,其投资组合中最大的变动是增持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股份近1800万股至3780万股,投资额接近翻番。

  不仅如此,巴菲特还持有雀巢、埃克森美孚以及富国银行等公司的股份,而这次他选择增持股票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内需类股票。

  无独有偶,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当季也增持了大约100万股沃尔玛股份,目前持有110万股;索罗斯基金此前曾连续减持这家零售巨头的股份,至第二季度末一度降至8.97万股。截至第三季度,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过去的三个月持股总市值增加20亿美元至62亿美元。

  与巴菲特的投资方向略有不同,索罗斯似乎更钟情于电信题材。数据显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第三季度大幅提高在电信领域持股量,包括增持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股票340万股至420万股。

  此外,该基金同时大举增持金融股,包括购入22.41万股美国银行股票以及6.78万股摩根大通股票。目前其在美国银行持股量达到27.19万股,在摩根大通持股量达7.37万股。

  经济复苏增强投资者信心

  美股连续上涨也带动全球的投资热情,而巴菲特、索罗斯双双做多消费类投资品种,也显示两位投资大师看好美国经济复苏,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而中国经济在这一年相对于全球经济率先复苏,同时,A股市场也从去年年底的1600点探底回升。

  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1%,二季度为7.9%,三季度为8.9%,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逐季回升,呈现出明显的“V”型走势,这一数据证实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

  “有人担心美国经济二次探底会影响到中国使得中国经济也出现二次探底,但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主要依靠的是国内投资和消费。”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刘翔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表示看好。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基金经理李培刚也表示同样的看法。“从估值水平上看,目前沪深300指数2009年动态PE为23倍左右,尚处于合理区间。按目前市场较为一致预期即2010年企业盈利增长20%测算,明年沪深300指数动态PE降为18倍左右,估值水平较低;市场需要的是未来数据能支持这一预期,中间过程是指数震荡向上。”

  A股或迎来消费板块蜜月期

  汽车、零售等消费板块在上周大放异彩,成为年末行情中最耀眼的板块。在对中长期经济面无明显忧虑的情况下,稳健增长的消费成为机构做多的主要领域。多数基金公司认为,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加强,明年一季度或将迎来消费板块的蜜月期。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看好消费的主要原因来自中国经济的转型,消费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随着短期“反危机”应对政策的逐步淡出,下一阶段将转向以经济转型和培育新增长源为着力点的、兼顾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内需,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成为其中的重点。

  “随着经济增长模式改变,传统的‘中国制造,美国消费’模式已不适合未来发展需要。”李培刚认为,国内制造业庞大的过剩产能需要内部消化,经济结构调整进度必须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内需消费是未来国家基本国策。同时,李培刚表示看好汽车、家电、零售、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在未来的盈利能力。(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