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概念股“乌鸡” 未必都能成“凤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组概念股“乌鸡” 未必都能成“凤凰”
2009年11月23日 09: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关将至,随着ST公司的摘帽压力增大,重组概念股的炒作也愈演愈烈,但并非所有的“乌鸡”最终都能变成“凤凰”。上周,深交所便对备受市场瞩目的深国商“重组流产”给予了公开谴责,并对违规的百利亚太投资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张晶、一致行动人张化冰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流产复牌未卜

  这一个多月来,对于深国商的股民而言,可谓尝尽股海“甜酸苦辣”。10月12日晚,深国商发布公告称,“接第一大股东百利亚太投资有限公司通知,目前正在筹划针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于10月13日起停牌。”这则公告让股民们兴奋不已,这意味着自手中的股票即将“乌鸡变凤凰”,10月12日深国商的“一”字涨停只是飙涨前兆。

  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仅过了1个月,深国商重组事件便生出诸多蹊跷,直至11月10日,深国商取消了原定对上述担保事项审议的股东大会,接下来一天又公告因条件不成熟中止重组。股民们的心彻底凉了,这意味着一旦复牌,很可能面对的是连续回调,手中的“黄金股”成了“烫手山芋”。

  对此,上周深交所针对此类“假重组”给予公开谴责。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百利亚太于2009年4月27日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了深国商13.7%的可流通B股,并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通过上述收购所持有的深国商股份。同时,还将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以扩大控股比例”。而今年10月,百利亚太实际控制人张晶严重违反承诺,转让其持有的百利亚太51%的股权。

  尽管“罪魁祸首”张晶、张化冰被揪了出来,但对于已经购入股票的股民们而言,损失可能是无法弥补的。业内人士认为,深国商是对那些疯狂热衷重组股的追涨者一个警告,在重组股美丽外表的诱惑下,同样潜藏了巨大的风险。

  中止并非个案

  其实,深国商的重组中止并非个案。11月15日,*ST中钨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中止,这已经是*ST中钨第五次重组计划中止了,这次重组甚至连预案都没有公布便结束了。这对于*ST中钨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根据三季报显示*ST中钨亏损2320万元,并预测2009年全年亏损1000万元,同比下降350%。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再无法扭亏,*ST中钨则面临退市之忧。

  而同样令股民们伤心的还有ST南方,该股于11月13日宣布,由于无法完成对南管燃气公司的接管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并导致审计机构在重组过程中无法出具审计意见,ST南方决定中止早前发布的重组预案。

  仅在11月中,还有ST达声、ST马龙等多只等待重组的股票被中止喊停,而这些股票都在前期因重组预期而备受市场游资炒作“洗礼”。

  业内人士认为,岁末年关是重组股频频涌现的时期。根据今年三季报显示,A股市场资不抵债的公司就有54家,且绝大多数早已“披星戴帽”了,为了避免退市,这些公司都将努力地筹划资产重组,或者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炒作这样的股票会有极大的风险,而同样也会飞出“浴火重生”的“凤凰”。

  如何选择重组股

  由于年底往往是重组概念股“出头”之日,这段时间也是投资者重点布局相关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期。但面对扑朔迷离的重组股,究竟该如何选择布局呢?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投资重组股,无非是“锦上添花”或者“守株待兔”。

  所谓“锦上添花”是一种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此类企业一般基本面良好,如再加上并购重组预期,股票估值便能更上一层楼,这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股民而言,比较“保险”,风险较低。而另一种基本面差但有重组预期的股票,便要以“守株待兔”的心态去面对,这种投资方式相对激进。张忆东认为,就产业重组而言,投资者可以多关注钢铁、水泥、煤炭行业的重组机会。

  同时,银河证券分析师黄宇则认为,投资者应该把握重组中的外延式扩张所带来的业绩增长,选择这一题材的重点在于业绩承诺与预测。同时,还应该关注重组后,公司经营转型所带来的市场扩展空间。黄宇指出,“新业务的成长性,加上主业的竞争能力,会为企业的整体估值带来比较明显的优势。”(本报记者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