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金爆炒小盘股 蓝筹受冷落预示行情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路资金爆炒小盘股 蓝筹受冷落预示行情调整
2009年11月23日 10:1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深沪两市创下了3700亿元的天量,尔后几天,成交量依然在3300亿左右徘徊。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成交量放大的情况下,大盘仍然改变不了已延续了几个月的奇怪的“二八现象”,即占总数大约2成的权重股表现难有,而占总数约8成的中小盘股却异常活跃。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香港市场,作为最能体现境外资本意志的地区,居然也出现了和内地大体一致的情形,大量中小盘股几乎每天都有10%左右的波动,而大蓝筹的走势也“非常稳健”,就连汇丰控股(00005.HK)一天涨4%也成为了各大券商快报的头条。

  按照以往市场资金运作的规律,当资金在中小盘股上获利后,其箭头很快就会指向权重的大蓝筹,转换耗时一般不超过3个月。

  而如今,9月以来题材股风生水起,而市场苦苦等待的大蓝筹行情却一直只是脉冲行情。

  中小盘股和大蓝筹之间的重心转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蓝筹“太稳健”,资金爆炒小盘

  今年10月前,记者曾与部分深圳私募基金经理交流,当大盘超过3100点时大部分私募基金将选择加仓或建仓。在之后的回访中,众多私募已表示至少加仓到40%。有些仓位甚至已达到70%。这与众多公募基金90%至95%的持仓量相差不大。私募排排网所做的阳光私募调查结果也差不多,58%以上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看好之后的行情,其中6成表示将重仓。

  此时的时间节点是10月下旬,沪指破3100点。一个月后,当大部分公募基金和部分私募基金都已建仓,权重蓝筹股却始终没有出色的表现。事实上,投资者都可以看到,在中国平安(601318.SH)、万科A(000002.SZ)、工商银行(601398.SH)等权重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知名基金占了绝大部分。

  基金重仓似乎并没有带来意料之内的上涨。

  以11月17日为例,当天受招商证券(600999.SH)上市刺激,虽然权重的银行股有资金净流入,但资金却比不上中小盘的北京银行(601169.SH)、华夏银行(600015.SH)和深发展A(000001.SZ),其中北京银行一只个股就流入2.09亿元。而招商证券本身只有3.3亿元净流入。

  事实上,集中了除石油煤炭板块外占指数最大比重权重股的银行板块,资金流入量并不大,本周的5个交易日内,银行板块至少在半数以上时间内落后于房地产、有色和煤炭。以11月16日为例,当天煤炭板块净流入21.3亿元,有色流入15.23亿元,房地产流入10.51亿元。

  而在上周,银行板块的整体涨幅只有0.53%,本周整体涨幅也只有2.56%。

  这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认为,“市场从中小盘股向大盘股转换不顺主要是两种力量博弈的结果,目前,投机力量明显占了上风。”

  吴国平说,在流动性支撑下的投机力量,体现在个股上,就是换手率特别高。“换手率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盘股,尽管现在两市成交额一直保持在3000亿元上方,但很多大盘股的日换手率还不到1%。”

  大盘股,往往比较稳健,可以代表价值投资的力量。不过,相对于目前大盘的涨幅,不少大盘股确实有点滞后。

  以中国石油(601857.SH)为例,本来指数上升不可避免将体现中石油的因素,但指数自去年低点1600多点上升迄今,涨幅约1倍,而中石油迄今涨幅不过41%,几乎落后大盘50%。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银行股,以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601939.SH)为例,前者迄今只上涨60.23%,后者上涨63.45%,也落后于大盘。

  炒作小盘股的背后是分歧

  事实上,并非没有资金关注大蓝筹。吴国平说,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如果说要寻找价值洼地,那么现在滞涨的个股都有可能成为洼地。中石油、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都可以成为资金短期冲击的目标。

  不过,流入这些大盘股的资金与这些个股的规模太不相称。工商银行是目前市值最大的银行。但自10月下旬大盘冲上3100点以来,资金净流入量才12.3亿元。其中,至少有7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入量低于5000万元。中国石油的资金净流入量更加可怜,甚至有单日净流入少于500万元的情形出现。

  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坦言,中小盘股难以向大盘股转换恰恰证明市场有分歧。操作大盘股的几乎都是机构,机构没有大量出手大盘股,可能意味着市场需要调整。“我虽然一样看好中线的行情,但短期的波动已经显示出很多反复的特征。”

  他又认为,启动大盘股需要大量的资金,市场虽然不缺资金,但却需要这些大盘股业绩的配合。而这些大盘股的第四季度业绩几乎都要等到明年第1季度才公布。

  大盘股停滞,是否意味着其中有掘金的机会?记者观察到,不少大盘股目前的价位只有2007年高点的1/3左右,表面上未来空间较大。

  对此,吴国平认为,目前仍难以判断。不过,他认为,如果大盘能顺利站到3400点以上,市场上的主流资金心态将有微妙的变化,加仓的冲动必将涌现。届时,有两类个股可以成为关注的焦点,一类是次新股,譬如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冶(601618.SH)、招商证券,一类是涨幅较小的大盘股,譬如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冉兰仍认为,新的黑马将出现在金融、地产和新能源板块。因为即将而来的资产型通货膨胀即将重估金融和地产个股的价值。冷石投资执行董事曾凡,大盘股仍有表现的几率是50%。(作者:张伟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