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上演现实版《窃听风云》 内幕消息满街都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上演现实版《窃听风云》 内幕消息满街都是
2009年11月23日 10:3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幕消息满街都是,谁听见都会这么做,反正又不是害人。"《窃听风云》里,吴彦祖的这句台词说出了绝大部分人内心的想法。第一、虽然监管层严禁借内幕消息炒作,但内幕消息及搭内幕顺风车的现象不仅实际存在,而且还很泛滥;第二、借内幕消息炒作赚钱又多又快,都巴不得想搭上一趟顺风车;第三、借内幕消息赚钱还自我感觉心安理得,"反正又不是害人",给亲朋好友透点内幕消息甚至还带着点"人情往来"的味道。

  就是这种心理,导致内幕消息从源头流出后,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了层层扩展的内幕消息链。不得不承认,这些传播内幕消息者非但不因这种违法行为有所忌惮,反而以拥有内幕消息为荣。股市疯狂时,一度连擦皮鞋工、洗脚妹也高声宣称"我有消息的!",成为一种畸形的"时髦"现象。

  多数内幕交易与重组有关

  重组、资产注入一直是股市“永恒的题材”,因而多数内幕交易都与重组有关。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今年的一次上市公司监管会议就曾表示,目前A股市场中的大多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财务舞弊案都与资产重组有关,证监会近年所查办的市场操纵案有三分之二与资产重组有关。

  他还透露,深圳证监局将重点关注重组前后的全过程,发现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将从严打击。对于ST绩差或濒临退市公司的“畸形重组”,深圳证监局今后一概不予支持。

  各个环节都可能泄密

  试想一下,一个重组或并购方案,要经过多少环节。上面要获得控股股东的首肯,而且相当多的上市公司都是国有控股,相关的政府审批程序一个不能少,大到高层领导,小到打字员,都有可能提前获得内幕信息。重组双方谈判过程中也涉及不少人,企业层面知悉内幕的也不在少数。美国市场就曾发生过一起经典案例,从1995年6月起历时四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传讯了近千名证人后,终于查清IBM收购莲花软件时的内幕交易案,IBM的女秘书在为上司复印材料时获悉公司即将收购莲花软件,回家后告诉其丈夫,其丈夫又告诉朋友,朋友再告诉朋友,最终共有25人因买入莲花股票获利而被起诉。

  操作层面,需要聘请券商投行制作方案和会计师事务所审核账目,香港前大摩总经理杜军即是因获知中信资源海外并购方案而进行的内幕交易,杜军自己以8600万港元分批买入2670万股中信资源股票,还通知其妻子李馨进行买卖,最终被处7年监禁并罚款3230万港元。

  即使临近信息披露环节,那些即将在当晚公布重大消息的个股,往往在两点半后股价即发生异动,就连各类证券网站的论坛、“股吧”中也会有“神人”宣称“晚上就出利好啦!”。

  躲避监管借账户交易

  从中国证监会已经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不少内幕信息掌握者为躲避监管,并不使用自己的账户进行交易,而是借用他人账户,这又增加了监管的难度。例如,前渤海证券总裁助理金峰自身是证券从业人员不得买卖股票,在得知渤海证券可能借壳四环药业上市后,使用其岳母账户进行内幕交易,而此前其岳母的账户也基本由他掌管。ST黄海的原总经理赵建广也是如此。

  实际上,对于企业的高级管理人、证券专业人士这些长袖善舞的高智商人群来说,尽管政策三令五申,证券营业部也进行了违规账户的普查,但对他们来说借用一两个无亲属关系的账户炒股也并非搞不定的难事。现如今,证券业人士大面积“涉股”几乎已是公开的秘密,“天天河边走,又要不湿鞋”,仅凭一句空泛的规则已不具有现实的约束力。毕竟,这么多年来,因违规炒股、内幕交易而被送进监狱的违法人,实在是人数有限。

  股价异动

  这些股票在公告前开始飙升

  9月30日及10月9日

  ST建机(600984)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宣布重组进入停牌期,11月9日重组方案出台后股价继续飙升。

  10月13日

  已经低迷了两个月的国电电力(600795)劲升5.43%,当晚宣布向控股股东国电集团定向增发收购资产,11月13日复牌后再升逾6%。

  10月19日

  横盘了近8个月的中卫国脉(600040)十点半后也被大单强势封于涨停,当晚公司宣布中国电信集团将对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11月2日

  中粮地产(000031)大涨9.44%,中国医药(600056)飙升9.59%,中海海盛(600896)强势涨停,收盘后其参股的招商证券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书,

  11月3日

  三友化工(600409)尾盘放量涨停,当晚即传来资产重组消息,11月17日复牌后再涨停。

  10月20日

  佛塑股份(000973)继前一个交易日涨停后,继续第二个涨停,当晚公司公告向与比亚迪合资的子公司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增资,用于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同时公司有三块土地转让,有望带来6.26亿元的收入。其后两个交易日,佛塑股份继续涨停。

  11月4日14:11

  海虹控股(000503)的股价在4分钟内从10.34元狂飙至11.01元的涨停,当晚公司公告正在与某跨国公司商讨共同投资事项,并将于近期签署相关意向书,次日起停牌。( 丁艳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