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创业板再融资和并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创业板再融资和并购
2009年11月26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推出以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管理层为呵护创业板,不断出台各项配套政策,以支持创业板的发展。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从创业板定位出发、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再融资机制和并购机制。同时,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资产如何评估进行认真研究。

  新体系体现创业板特色

  近日,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办公室副主任李量在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上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再融资机制、并购机制及其他中介机构的服务机制等法规、规则体系。“这套体系主要从创业板的定位出发,找到为这一类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股权交易服务的一套标准。与主板相比,这套体系将会体现创业板自身的特色。”

  针对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大量超标这一问题,李量说,28家企业超募的比重确实较大。但他强调,所有创业板上市企业都在严格监管之下,其募集资金不会被浪费。数据显示,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计划募集资金70.78亿元,但实际募集资金高达154.78亿元,超额募集了84亿元。

  资本追逐创新企业家

  李量表示,由于创业板效应的影响,现在银行贷款都跟着PE、VC走,通过风险投资机构,可以找到一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这实际上形成了资本的良性互动。与此同时,由于创业板的推出,大量民间资本开始追逐创新企业家和科技成果。

  李量说,创业板呈现了资本大整合的效应。各地、各行业的科技资源、产业资源、企业家资源、文化资源,都可以通过创业板所开启的资本市场得以整合。这样一种价值实现引导的资源配置路径,可以有效地为我国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提供支持。他同时强调,创业板上市公司必须展示出未来的成长性,但是未来有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证监会将采取多种监管办法。

  对创业板公司合理估价

  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资产评估问题,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孙树明近日在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第四届评估师大会间隙接受采访时指出,创业板上市公司普遍没有太多的设备、厂房以及原材料等有形资产,主要是靠人才、技术、管理、市场以及其他不可轻易获取的资源等无形资产来进行经营,账面资产价值与企业价值差别巨大。依靠传统的资产评估方法,可能不能完全反映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为此,需要资产评估行业认真研究如何合理评估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而对企业进行定价。

  孙树明称,证监会近年来有计划地对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资产评估机构存在内部治理、质量控制制度、评估执业质量等三大问题。这些问题已引起监管机关和行业协会的高度关注,证监会正通过加强监督和正确引导加以解决。( 许超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