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股指“三连阳” A股市场或将“大小”转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深股指“三连阳” A股市场或将“大小”转换
2009年12月03日 14:4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银行、地产、有色等权重板块的悄然启动,沪深股指昨天双双放量收出“三连阳”。本周三个交易日内,A股摆脱了外围负面消息的冲击,连续上涨,一举收复上周大跌的失地。业内人士预计,在小盘概念股估值不断提升的状况下,本月市场或将迎来一波大小盘风格的转换。

  震荡上行成大趋势

  受迪拜世界债务危机影响缓慢、全球股市普遍走强推动,A股昨天依旧放量走高,沪指涨幅超过1%。尽管午后股指一度冲高回落,但权重股此时挺身而出,力保大盘不失。与此同时,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两市的成交量继续放大,分别成交2068亿元和1349亿元,总量超过3400亿元。

  权重股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中国铝业和紫金矿业两大权重股的带领下,有色金属板块昨日领涨大盘。焦作万方、恒邦股份、中科三环涨停。房地产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高新发展等多只个股报收于涨停价位。

  多数券商认为,股指的中期向上趋势不改。广发证券表示,本月市场基本面向好趋势得以持续、政策变动压力逐步消化、流动性支撑依旧强劲,同时供给面压力减小,可望构成多头对空头的绝对优势,市场再度呈强概率较大,股指核心波动区间可能在3200点到3600点。

  近几个交易日来,银行再融资、迪拜事件两大因素成了股指震荡的诱因。从目前情况来看,迪拜事件的负面影响力正逐渐减小,而对于银行再融资的忧虑也有所缓解。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已完成了融资方案,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也先后披露了再融资方案。中国大型银行尚未面临即时的筹资压力,鉴于潜在市场影响及在监管机构之间协调需要等问题,短期内之前盛传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也不会被上调。

  正孕育大小盘切换

  根据几家最新的券商策略报告,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月,市场将在震荡中迎来小盘股向大盘股的风格转换。目前,经过大幅的震荡,大盘权重股的活力已明显增强,但行情的风格轮动还未彻底转型成功。一方面,年终分配、年末重组等季节性题材仍有利于小市值股行情;另一方面,行情的风格轮动非一日之功,往往需要经过多次反复拉锯。

  华泰证券认为,12月市场整体环境仍较宽松,但局部热点由于短期超买形成的调整风险不容忽视,目前市场不同行业估值分化明显,小盘绩优已大幅跑赢大盘蓝筹股,市场风格存在小盘转向大盘的可能。

  兴业证券也提出,小盘股和消费品在过度的一致预期之下积累了较大风险,这构成了行情风格切换的必要条件,而12月市场环境已为这种风格切换提供了充分条件,根据历史经验,风格转换期间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在中下旬,随着不确定性因素的消除和估值的结构性回调,A股市场有望在实现风格切换后继续演绎跨年度行情第二阶段。

  内生性动力正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经济复苏的良好趋势为A股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在此背景下,企业盈利将持续回升,而与内需消费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更将获得内生性动力的支撑。

  对此,兴业证券建议可逢低买入中大盘蓝筹和投资品相关行业,关注产品价格上涨空间大的钢铁、水泥、部分化工产品、航运,以及受益于金融创新的中大市值行业的蓝筹股。而中投证券表示,除了近期一直看好的大消费行业外,12月盈利增长确定而估值偏低的地产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广发证券则认为近期市场需关注区域经济亮点轮换、低碳经济持续炒作,包括与通胀预期紧密结合的资源类,如有色、煤炭;明显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较高估值安全边际、未来盈利有望好于市场预期的银行、保险;以及区域投资以及低碳经济等行业、板块。(唐玮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