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股权融资规模或近8000亿 供需或可动态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股权融资规模或近8000亿 供需或可动态平衡
2009年12月09日 1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虑到上市银行再融资、大型券商IPO、红筹回归、国际板,以及新股发行中超募现象严重等因素,多家券商预测,明年证券市场可能迎来天量融资,规模或近8000亿元。尽管资金需求压力不轻,但有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保持市场平稳仍然是主基调,来自新基金、专户理财等渠道的“新鲜血”总体将能与之实现动态平衡。

  过会待发接近11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以股权融资的三大主要渠道IPO、增发、配股分别进行统计,目前已经确定的股权融资规模接近1100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12月7日,IPO方面,包括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共计72家,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528亿元。增发方面,有31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已过会但尚未实施,预计合计募资541亿元。配股方面,目前有4家上市公司预案已过会但未实施,由于配股价格尚未确定,而配股价一般都高于每股净资产,如果以每股净资产计算,那么这部分募资将超过24亿元。

  在已经确定的融资规模基础上,多家券商对2010年证券市场总体融资额度进行了预测,核心区间主要集中在5000亿至8000亿之间。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包括:华泰联合证券预测,全年股票市场合计融资金额为5846亿元,其中IPO 3036亿元,增发2678亿元,配股132亿元;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预测全年股票证券市场融资总额可能接近8000亿元;国泰君安则用“天量”来形容明年的融资规模。

  多因素助长融资规模

  历史上,A股市场曾在2007年以7986亿元创出单年融资纪录,而当年上证指数全年涨幅93%。综合多家券商观点,2010年指数再次复制上述涨幅可能性不大,但其他多项因素可能吹大融资规模。

  银行融资与再融资首当其冲。国泰君安认为,在明年经济对贷款需求依然比较旺盛的同时,银监会通过资本充足率等手段紧缩信贷和防止银行系统的风险,这使银行资本市场再融资需求压力较大。据华泰联合证券测算,中国农行可能在A股拟募集1000亿;再融资方面,目前有明确需求是兴业银行180亿,华夏银行和深发展各存在100亿的融资可能;招商银行则可能在A股和H股市场共同融资220亿。四大行方面,如果大股东汇金与财政部如果汇金与财政部等比例参与,并且A+H 等比例融资的话,向A股融资额可能接近200亿。因此,银行业2010年的IPO与再融资总额度可能超过1700亿元。

  此外,大型券商IPO、红筹回归以及国际版,也将成为影响明年融资情况的关键因素。

  除了市场扩容方面的原因之外,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指出,新股超募现象严重也会促使明年市场融资总额上升。“2007年发行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受限制,均在30倍以下。而今年新股发型制度改革之后,发行市盈率大幅提升,超募现象极为普遍,个别股票超募规模甚至超过预计募资规模。”她说,“这种现象在2010还会持续,很可能令明年市场实际融资总额较预计融资额大幅扩大。”

  供需或可实现动态平衡

  可能发生的大规模融资将对A股市场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

  较为悲观的判断来自国泰君安,他们认为,大小非解禁和上市公司大量再融资导致股票供给增加超过需求,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可能出现资金抢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不错的情况下,虚拟经济讲面临资金不足压力。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则偏乐观地认为,近期新股密集发行,但大盘走势依然强劲,显示市场对融资承受能力增强。另一方面,融资规模主要与二级市场表现有关,如果市场走弱,融资速度自然放缓,因而融资对明年市场影响力度有限。

  华泰联合证券测算显示,包括基金(公募、专户、社保、企业年金)、保险公司股票投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及券商资本金的股票投资、证券投资信托、QFII 以及非以上机构六大主要资金供给渠道在内,2010 年新增资金供给合计可达9710 亿元。受季节性分布因素影响,一季度很可能资金供给充裕,股票供给有限,而银行IPO和再融资可能会集中出现在二三季度,综合考虑,二季度的资金压力可能在一年中最大。(钱潇隽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