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进入震荡调整期 消费板块逆市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进入震荡调整期 消费板块逆市上涨
2009年12月11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两天的杀跌,大盘昨日展开缩量弱势反抽,主要股指窄幅收高。在多个重大利空消息(中国北车IPO、二手楼转让营业税优惠结束、石油黄金继续大跌等)的打压下,大盘昨日的暂时企稳,确实出乎市场的预期。而两市总成交额大幅萎缩到不足2000亿元,也表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买卖力道都不足。

  对于后市走势,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市场将以震荡整理为主,很难出现大行情。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不可轻易抢反弹。

  市场暂时经受住多项利空打压

  前日晚间,又一只大盘股中国北车(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8亿股)突发公告,称从昨日起招股。在中国重工这只超级大盘股刚刚申购冻结9000亿元资金之后,中国北车深夜发公告紧急IPO,对市场不可谓不是一个重大利空。

  更大的利空来自楼市政策。前日晚间传出消息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一政策对房地产板块构成较大压力。

  此外,银监会也要求银行彻查六大风险,更是加剧了市场对收紧流动性的担忧。

  一系列利空消息打压下,市场普遍预计昨日股市将继续大幅下跌。但出乎市场预料的是,在欧美股市止跌反弹的提振下,昨日A股却高开,尽管盘中陷入整理并一度翻绿,但尾盘还是艰难翻红,表明市场暂时经受住了多项利空的打击。

  从盘面看,受利空政策影响,地产板块、煤炭板块疲软集体走弱,领跌两市,拖累股指下行。而金融板块却不跌反涨,成为稳住大盘的核心力量。

  昨日市场的热点集中在受益国家刺激政策的泛消费类板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拉动内需作为明年经济的工作重点,前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利好使得泛消费类板块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昨日,家电、酿酒、汽车、商业百货等板块逆势收涨。

  大盘进入震荡整理期

  经过周二、周三的大幅杀跌,昨日股市经受多项利空顽强收红,市场的热点开始变得多了起来,人气开始逐步合拢。从成交量来看,两市成交量连续第四天萎缩。成交量的萎靡,表明市场经过较大调整后,下跌空间已经有限。不少投资者认为大盘已经企稳,又到了短期博反弹的时机。

  不过,从资金流向看,“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68.90亿元,表明投资者对后市依然悲观。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也表示,虽然市场笼罩着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等利空消息,但沪指还是艰难地站稳了脚跟,这表明局部政策的微调不会改变总体政策基调。在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的担忧下,对局部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是合理的。只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整体政策基调不变,投资者就无需对短期的波动过分忧虑。

  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指出,昨日大盘出现阶段性地量,却没有出现重心下移,这表明大盘有企稳迹象。但是,企稳并不意味着大幅反弹,在近期资金面并不充裕,利空消息未能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市场仍将以涨跌互现的震荡走势为主。在操作策略上,冉兰建议投资者不必着急追反弹,短期内最好以观察为主。“从近期走势来看,市场期盼的热点转换并不成功,期待在短期内启动一波大行情并不现实。”(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