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转正双引擎助力A股 三类行业将明显获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转正双引擎助力A股 三类行业将明显获益
2009年12月14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PI回升将贯穿2010

  我们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端的变动来判断未来一年的通胀形势,目前经济正在从复苏期向扩张期过渡,鉴于国内外的历史经验,期间通胀水平将快速回升,初期主要表现为需求拉动,而随着宏观经济政策逐渐由扩张转向中性,通胀的推升因素将转变为以供给冲击为主。

  从需求端上看,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范围内的货币扩张是需求复苏的主要动力,我国也不例外。虽然明年信贷投放在绝对量上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相对今年将出现明显回落;而随着美元阶段性见底回升,热钱流入导致的基础货币被动扩张规模也将逐渐削减。因此,货币扩张对于通胀的需求冲击将逐步弱化。至于时间点的判断,M1同比增速将于明年一季度见顶成为市场普遍预期,而前两轮的通胀周期显示,CPI增速一般会滞后M1半年左右见顶,所以本轮CPI见顶的时点或将在明年下半年。

  从供给端上看,明年成本推动型通胀的最大风险来自输入性通胀因素,但是,迪拜债务危机引发新兴市场风险重估以及美国由“无就业复苏”向“就业复苏”转变的预期,让我们相信美元阶段性拐点已经显现,明年商品市场的推动因素将由资金转变为需求,综合考虑美元平仓带来的冲击以及需求回升的拉动作用,明年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会很大。

  因此,我们判断,CPI回升或将贯穿2010年,全年CPI水平将在3%左右。

  资金与业绩双引擎助力A股

  根据上文我们的判断,温和通胀或将成为2010年的主题,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仍然具有上涨空间。具体来说,温和通胀将从流动性和企业盈利两方面助推股指,其中后者的推动力将更为明显。

  在通胀逐步显性化而名义利率维持不变的过程中,实际利率由正转负将令居民存款搬家和储蓄活化的进程加快,这对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入有一定的催化作用。根据目前我国的基准利率水平,预计明年二季度将出现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居民储蓄搬家行为也将更为显著。

  通胀回升对于股市的助推作用更主要地体现为企业盈利的快速增长,这主要有两个途径:第一,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第二,涨价因素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随着实体经济由复苏期向扩张期过渡,通胀逐步转正并快速上升,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和营业收入都会出现加快增长的趋势,而价格的上涨也将造成企业获利能力即利润率的变化。但是根据上两轮通胀周期的经验,企业盈利与CPI并不是完全正相关的,图中我们统计了2000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增幅与CPI同比增幅之间的关系,发现通胀对企业盈利的激励作用以4%为临界点,当通胀低于4%时,企业盈利加速提升;而通胀高于4%时,企业盈利增幅出现回落。其实这在逻辑上也能够解释,因为当物价上升到一定程度将会抑制需求,而且通胀后期政府的紧缩性政策也会压制企业盈利。

  那么,在通胀转正并逐步回升的过程中,哪些行业将最为受益呢?从逻辑上判断,将有三类行业盈利获得显著改善:一、终端产品价格随通胀显著提升而原材料成本相对固定的行业,这主要体现为资源类等上游行业;二、固定成本早已锁定而且具备定价能力或可变成本转移能力的行业,这主要体现为商业零售、房地产等下游行业;三、金融业也将直接获益,因为银行业的净息差与通胀相关性较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