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证券市场融资4490亿元 再融资房地产占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证券市场融资4490亿元 再融资房地产占二成
2009年12月16日 09:5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的深沪证券市场融资额已达4490亿元,超过去年(3457亿元)1000多亿元,其中,启动仅过半年的IPO融资达1663亿元,是去年的1.6倍,中小企业上市数量激增,90家中小企业招股,已募集资金551亿元资金;但在再融资方面,增发和配股家数均不及去年。与此同时,今年IPO发行价格大幅提升,平均发行市盈率51.35 倍,超募成为今年IPO的一大特色。

  IPO半年超过去年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IPO直到6月才开始启动,但截至目前,完成招股和披露招股计划的公司已达102家,完成募集资金1663.34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78家和募集资金1009.22亿元。创业板的开板和中小板的持续扩容,使得中小盘IPO项目持续增长,57家中小板、36家创业板于年内招股,已完成募集资金551.1亿元,占已完成募资IPO的三成。

  超级大盘股的IPO数量也超过去年,实际募资超百亿的公司有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重工、招商证券、光大证券5家。而去年仅有中煤能源、中国铁建两家。今年IPO的9家主板公司中,除去未招股的中国北车,共计募集资金1112.25亿元。

  随着二级市场的逐步攀升,今年IPO发行市盈率也大幅提高,平均达51.35倍,在去年的首发市盈率26.75倍的基础上实现翻番,造成IPO的资金超募。在创业板的招股中,超募翻倍的情况时有发生,日前刚刚披露发行价的第二批创业板公司超募都在一倍以上,而天龙光电、阳普医疗更有可能超募2-3倍。而在今年发行的大盘股中,超募现象也很普遍,如中国建筑超募近百亿,中小板的洋河股份由预计8亿元到实际募资27亿元,也超募2倍多。

  从月度分析来看,今年第一个募资高峰在7月,一级市场实际募资超过535亿元,首发企业6家。进入12月,投资者感觉发行节奏在加快,但与7月相比,本月还不是今年IPO募集资金最多的月份,但无疑是发行家数最集中的月份,根据目前发布招股书的情况统计,到21日,12月首发26家,预计募资284亿元。

  再融资房地产占二成

  与去年相比,今年再融资出现家数减少,募资金额略增的特点。今年增发公司122家,较去年减少20家;由于增发市盈率由去年的22.79倍提升到27.43倍,增发募集资金2763.55亿元,较去年多出400多亿元;配股公司8家,同比减少一家,募集资金93.42亿元,同比减少近60亿元。定向增发、重组式增发为再融资主流。

  今年IPO的大盘项目主要以建筑业、证券金融业为主,中小盘则重点支持了科技型创新企业的发展,而在再融资中,2700多亿元的资金流向了房地产、有色金属、石化、金融业等传统行业。据本报统计,122家增发公司中,地产业就占了13家,有色金属15家,石化12家。信达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徐佳蓉的报告显示,2009年已实施定向增发的企业有92家,从筹资规模看,房地产占到了23%。

  今年地产上市公司的增发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很多项目是去年搁浅的增发计划的重启,并伴随重组并购这样的外延式扩张,如整体上市的华侨城,早在去年6月份就已经推进增发10亿股整体上市的方案。今年11月,华侨城向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定向增发约4.86亿股,用以收购华侨城集团所持有的12家公司全部股权。完成整体上市后的华侨城总资产约310亿,净资产约110亿,总股本达31亿。(邵小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