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强化股票池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强化股票池制度
2009年12月21日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1月险资实现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超出市场预期;正研究制定险资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政策

  记者20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将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强化股票池制度管理。

  据保监会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超出市场预期,在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1%,第一季度收益率仅为1.2%。

  虽然投资者最关心的险资四季度股权投资的数目和占比还没有统计结果,但数据显示,三季度市场下跌6.08%,而保险公司股权投资也由二季度11.76%减少至10.8%。而1至11月险资平均收益率明显提高,也显示10、11月的震荡市中保险资金节奏把握得更好。

  保监会表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围绕“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主线,从六大方面积极稳妥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从深化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到推进银保股权合作试点,从调整资金运用政策到酝酿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等,均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一是继续深化保险公司改革,实现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整体改制,改制后的人保集团股份公司今年10月已挂牌成立。目前保监会正在推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体制改革,努力通过改革完善公司内外部治理机制,更好地发挥信用保险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

  二是开展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与银监会共同推进银保深层次合作。目前交通银行投资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北京银行投资入股首创安泰人寿的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

  三是调整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制定了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的基本标准;调整债券投资政策,增加了地方政府债、中期票据、无担保公司债等投资品种;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强化股票池制度管理;防范资金运用风险,要求保险机构董事会和高管明确风险和责任;正在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相应政策。

  四是着手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完善,按照“稳定队伍、提升素质、改革试点”的原则,确立了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的目标、重点和路径,积极推动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完善。保监会将择机开展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局部试点。

  五是加强保险监管制度建设,基本确立了新的保险公司分类监管制度框架,对不同风险程度的保险机构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建立了由保监会牵头、各保监局配合、外部中介机构参与的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综合性检查机制;建立了保险稽核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法人机构属地化监管试点;加强保险集团公司监管,正抓紧制定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文件;全力推动“见费出单”和“零现金”等制度;大力推进车险信息平台建设。

  六是推动保险改革试验区发展。今年5月,保监会与上海市和湖北省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此前,保监会还先后在大连、深圳、天津、重庆设立了保险改革试验区,推动区域保险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记者 包兴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