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传说:顶级阳光私募首次调研 南北9大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募传说:顶级阳光私募首次调研 南北9大派
2009年12月21日 15:1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不停蹄。向北、向南、向东。

  这十余天来,理财周报私募实验室北上南下,奔波数千公里,密集调研了十余家中国顶级的阳光私募公司。下一周,我们还要去华东,与上海滩投资圈的风云人物面对面。

  找什么?

  寻找中国的沃伦·巴菲特和约翰·鲍尔森,是这次调研提出的口号。

  巴菲特有多牛?全球第二富,过去20年平均投资年回报20%。

  鲍尔森有多牛?因在次贷危机中做空而声名鹊起,被誉为“对冲基金第一人”,2008年取得的投资回报37.6%。

  在看过今年中国阳光私募的成绩单之后,也许你会觉得,他们都不算牛——2009年中国阳光私募产品的冠军,收益直逼200%,而收益在100%以上的产品数量,则至少有二三十只。

  动辄三位数的年回报,在当下中国这样的景气氛围下,如果你拿着巴菲特20%的成绩单,恐怕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投资的。

  但,要害的一点其实在于,目光要放长远。

  真正知道水深水浅的人会说,十年年均回报30%的难度,要远超过一年投资回报300%。

  事实上,在我们此次调研的过程中,很多私募公司都提出来,希望能够把评价业绩的周期放长,因为短期的业绩,能代表的东西有限。这也是理财周报私募实验室在这次调研中坚持要面对面,要见到人的原因。

  从简单的业绩数字去评估一个投资管理人的水平,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坐在他对面,去试一试他的锋芒,掂一掂他的份量。

  这便是我们发起这次调研的第一个目的——找人——为一百万中产家庭寻找值得托付的资产管理人。去听他形而上的哲学,看他形而下的方法。

  这次调研的第二个目的是找方法论。

  短期盈利靠什么——我不知道。因为靠运气,靠技巧,靠灵机一动……一切皆有可能。

  好在我知道长期盈利靠什么——一定是靠方法论。

  比如,同样是巴菲特的信徒,同样是价值投资的追随者。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有的私募产品净值被腰斩,至今仍未能回到面值。而有的则短暂回调之后,迅速创出了新高。更有的私募产品在2008年仍然创造出了正回报。

  不同的业绩背后,不同的方法论是什么,这是我们所关心的。淡水泉的赵军做逆向投资有一套;星石的江晖擅长风险控制;同威的李驰、长金的郑晓军和明达的刘明达,都是价值投资派,但做法又各有不同;金中和的邓继军、新价值的罗伟广,风格都很灵活,擅长适应市场的变化;而合赢的曾昭雄,曾在四家公募基金担任投资总监,最重视的是选股。

  这是他们的个性,是他们的风格,差异的背后,是不同的方法论。我们力图把好的方法论找出来,让大家来交流碰撞,以期提高整个行业的水平,最终为投资人谋得福利。

  怕泄露你的商业机密吗?那么我要告诉你,投资的长期盈利,从来都不是靠秘密。巴菲特有秘密吗?他的估值方法写在教科书里,他的投资标的充斥于媒体,但数十年来,超越他的有几人?

  长期盈利,靠方法论,还要靠信心,靠纪律。方法论可以生搬硬套,但是没有对理念和方法足够透彻的理解,信心和纪律是学不来的。

  这次调研的第三个目的,是要为各位私募的掌门人来找位置。

  位置有很多个层次。找位置,先要有坐标。以经度和纬度为坐标,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地域位置,例如北派、南派。以一年度业绩和两年度业绩为坐标(如你在本期理财周报D叠的8-9版所见),你能找到自己近两年的业绩位置。

  但这些都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关心的是,五年之后,你会在什么位置?

  来看看这两组数据:1998年到2008年初,全球对冲基金的十年复合增速为25%;2003到2008年初,我国阳光私募的复合年增速为56%。

  时代的潮流惊涛拍岸,处身这样的大潮中,有没有想过,五年之后,你会在哪里?

  今天是定局,五年后是变局。手捧《理财周报》,望你一路走好。(谭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