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行情”成为市场普遍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头行情”成为市场普遍期待
2010年01月04日 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连收四阳,为一年来的行情完美收官。周K线上收出一根近乎光头光脚的中阳线,颇具后市指数欲上新台阶的攻击性。至此,年末的翘尾行情为2009年的A股市场留下了一条光明的尾巴,也让投资者大有含英咀华之感。

  经历过2008年金融海啸的冲击后,在中央及时果断出台系列重大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我国经济一枝独秀,傲首全球,迎来强劲复苏,A股市场也再次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惊喜。

  从全年来看,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的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我国实体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这些因素都为2009年A股市场走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数据显示,至2009年12月31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上涨79.98%,为历史上第五大年度涨幅,在全球涨幅榜排名第七。深证成指全年累计上涨111.24%。两市全年累计成交54.59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在全球股市涨幅排行榜中,新兴市场表现最为出色,俄罗斯股市涨幅高达129%,位居全球股市涨幅榜第一位;阿根廷涨115%、秘鲁涨99%、土耳其涨93%、印尼涨86%、巴西涨82%。

  乘势之下,2010年的股市将如何开局?对此,多数机构和专家在谨慎中倾向于乐观,认为新年之后股市震荡上行值得期待。鉴于市场对2010年一季度银行信贷、公司业绩等预期较为乐观,部分资金积极进场博弈利好,均对大盘构成一定支持。

  并且,元旦假期期间,市场消息面上利多因素较多。值得重点关注的有:中央一号文件将出台新的惠农政策、元旦后限售股转让将征收20%所得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提高,等等。另外,有消息称融资融券推出时间表将于近日公布、首份年报也将于1月12日公布,或拉开年报行情的帷幕。国信证券预计,2009全年ROE(净资产收益率)有望恢复至2006年的水平,而全年实现净利润则同比增长24.7%。

  根据天证投资分析,市场短期进入到一个资金充裕的环境之中。历来蓝筹表现的行情,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即流动性短期宽裕。目前,新股解冻资金面临回流、新基金密集发行后面临建仓、2010年贷款增速的主基调基本和2009年差距不大。在蓝筹启动在即的背景之下,“虎头”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至于谁将点燃2010年的第一把火?2010年开盘第一天的市场热点在哪里?对此,市场对期指概念的权重板块,以及近期表现良好的3G等板块充满期待。

  国元证券预计2010年最先启动的很可能是3G概念。2009年12月1日起,大唐电信横空出世,一个月时间里涨幅达55%,从12元直上18元,成为点燃3G的第一把火。在它的带动下,2009年12月15日起,通信板块整体走强,成为弱市大盘里的最抢眼的一个概念。半个月时间里,300电信指数的涨幅近10%。故此,有理由猜测:3G板块有望成为2010年初第一波爆发的板块。

  联合证券则认为,2010年市场热点,首先是基于股指期货预期的蓝筹指标股,该板块众多个股在2009年下半年行情中走势较弱,在众多中小市值品种股价连创新高的时候,绩优蓝筹呈现震荡盘整格局,具有代表性的是银行股,除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走势较强外,多数银行股保持了半年的盘整蓄势。这些蓄势充分的蓝筹有望成为2010年年初行情资金回流的首选,毕竟很多中小市值品种涨幅大、估值高,其中的获利盘丰厚,没有系统性调整是很难吸引增量资金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节后的一周市场融资将再度趋紧,面临14新股连发的少有情况,特别是1月7日有8只新股申购。所以有机构据此提醒投资者,大盘经过此前的连续上涨,已经消耗了部分做多动能,在扩容压力下要想顺利向上还需要得到成交量的进一步支持,市场短期可能会进入一个震荡整固过程,然后寻机向上突破。(记者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