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面偏暖刺激 A股新年大反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息面偏暖刺激 A股新年大反攻
2010年01月06日 14: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继新年首日意外折戟后,A股市场重拾升势,上证综指再创近三周以来的收市新高。有传闻称中国证监会最早可能在3月份推出股指期货,刺激券商股全线劲升;同时,商品期货价格的凌厉升势也带动资源股走强,最终抵消了地产股大跌所带来的压力。

  先抑后扬,沪指顽强翻红

  昨日盘面显示,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先抑后扬,受地产板块大幅杀跌拖累,沪深股指开盘后震荡走势,一度双双击穿五日均线,空方似乎完全控制了大盘,不过在沪指逼近30日均线时,时局发生了逆转,煤炭、有色、石油、金融等权重板块获得了市场的主导权,沪指实现快速回升,成功翻红。

  个股方面,两市主要的指标股纷纷转强,中信证券大涨4.89%,中国联通、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银行等涨幅也在1%以上,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石化小幅收红。整体来看,两市七成多个股收涨,非ST个股涨停10余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近80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4只,未见非ST跌停个股。

  上证综指收市报3282.18点,涨1.18%;深证成指收市报13517.38点,跌0.12%。昨天深沪两市共成交2691亿元,较前天放大逾两成;A股市场超过六成半个股上涨,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股以及煤炭开采、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资源股领涨大市,传播与文化行业也有亮丽表现,但汽车和零部件、房地产、家电等大幅走低。

  消息面的回暖带动A股重回多头格局,昨天两市成交已温和回升至近一个月以来的高位。鉴于深沪上市公司首批2009年业绩快报昨晚已正式出炉,未来逐渐公布的公司业绩料将为A股提供做多线索;同时,1月份起银行新增信贷大幅回升应无意外,加上一季度之内IPO活动将逐渐趋缓,均对市场资金面构成积极作用。

  消息偏暖,刺激多头进攻

  政策消息面上,较重要的有——国务院批复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首批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快报出炉;美欧股市开盘大涨;商品飙升、美元大跌等。

  据彭博社周二引述消息人士称,国务院已经原则上批准中国证监会推出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第一份期货合约可能会在3月份的人大会议结束后开始交易;该消息并未获得证监会的确认。

  同时,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将于1月中旬召开,届时将布置新一年的监管工作重点。市场预期,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际板等在内的市场创新工作都可能会在本次会议中作出初步安排。

  “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等新产品推出、场外市场、国际板、继续推进发行体制改革将成为是次会议的主题词。”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指出,2010年资本市场的工作重心同时也将围绕上述四个方面展开。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是市场产品创新的一部分,发行体制改革是必须持续进行的,只有场外市场和国际板是全新的。按照证监会每年办一件大事的惯例,这几项工作同时进行并不矛盾。”上述人士认为,鉴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构建以三板基础的统一的全国性场外市场早已是值得期待的大事。“近日,已经有人把2010年称为‘三板年’”。

  抢热门股,超30亿元流入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32.46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46.13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3.67亿元。

  行业方面,深沪两市80个行业中,共有43个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入,占比超过半数。

  关于证监会最早可能在3月份推出股指期货业务的传闻刺激资金进场抢筹,证券期货板块受到狂热追逐,全天流入金额高达20.60亿元。国际大宗商品的升势带动资金涌向资源类股,有色金属加工、煤炭采选板块分别净流入12.48亿元、12.16亿元,有色采选板块流入4.88亿元。纽商所原油期货周一飙升2.7%,至每桶81.51美元的15个月新高。电子元器件板块净流入4.63亿元。

  受物业税利空打击,地产股继续扮演市场最大“空头”,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净流出17.14亿元,远超其他行业。交通运输设备板块净流出5.49亿元,电器机械及器材板块流出4.82亿元,银行业也流出3.09亿元。黑色金属加工、非金属矿物、零售、饮料制造、旅游等行业,流出金额都在2亿元以上。

  个股方面,券商股遭抢筹,龙头股中信证券净流入6.86亿元,海通证券净流入3.42亿元,长江证券流入2.16亿元。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流入金额都超过1.5亿元。中金岭南、兰花科创也流入逾2亿元。(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