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圈钱圈地”赛如火如荼 佣金大战不可回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圈钱圈地”赛如火如荼 佣金大战不可回避
2010年01月07日 12: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刚一开市,市场中有关“融资融券办法出台在即”的传闻即令券商们异常亢奋。据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在创业板落地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两大创新业务在2010年陆续破题已无太大悬念,而面对创新业务的大蛋糕,2010年券商之间的一场恶战也将在所难免。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在行业洗牌中胜出,其实自去年年中甚至更早些时候,国内大大小小的券商之间就已经开始了一场筹饷、圈地的竞赛。

  券商融资此起彼伏

  2009年,A股市场交投火爆,加之IPO开闸、创业板起航,使得证券行业经纪、承销、自营、直投四大业务遍地开花,大大小小的券商都赚得盆满钵满。但“不差钱”的券商们不仅没有因此知足,反而掀起了一波波融资高潮。

  2009年8月18日对证券行业而言,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停滞了6年多的券商IPO终于由光大证券(601788)重新开启。在此之前,只有中信证券一家券商于2003年初通过IPO方式登陆上交所。紧随光大证券,招商证券(600999)于11月17日也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交易;11月30日,华泰证券也顺利过会。

  其中,光大证券融资额为107亿元,招商证券融资额111.15亿元。业内人士据公开资料估算,华泰证券的募集金额将达到120亿元左右。因此,这3家券商合计通过IPO方式融资金额将约达330亿元。

  在这3家券商闪亮登场之后,更多的券商已经或正在加紧搭乘2010年“IPO列车”。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已递交上市申请的有国信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和山西证券4家券商。另外兴业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在酝酿递交上市材料。新一轮券商上市潮已经拉开帷幕。

  在多家未上市券商摩拳擦掌备战IPO的同时,9家老上市券商中,也有4家在2009年提出了再融资方案来补充净资本,涉及融资额达到240亿元。

  其中,国元证券(000728)于11月2日公开增发5亿股,成功募集资金99亿元;长江证券(000783)11月6日配股5.02亿股,成功募集资金33亿元;而东北证券(000686)于6月发布公告称,以配股的方式融资不超过40亿元;西南证券(600369)也于近日公告称,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

  而从这4家券商再融资用途来看,主要方向大多数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充公司业务、扩大公司规模和逐步开展并扩大创新业务规模等。

  对于券商们此起彼伏的融资行动,平安证券公司证券行业分析师田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理解。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田良告诉本报记者,在以净资本为纲的券商业监管体系下,一家券商业务能做到多大规模,能否拿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新的业务牌照,都要视公司净资本水平而定。因此,面对2010年即将开闸的创新业务大蛋糕,尽可能补充资本金就成了券商们的共同选择。

  佣金大战不可回避

  在备战创新业务的同时,2009年A股市场成交屡屡放量,也引得诸多券商争先恐后“跑马圈地”,大规模设置新的营业部、分公司。

  证监会2009年10月发布的《关于修改〈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的决定》,从去年11月1日开始,正式放宽券商开设营业网点的资格标准,这更推动了券商“圈地运动”进入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内券商新设的证券营业部有120余家,已规范为证券营业部的证券服务部达510多家。短短一年时间内,国内券商合计新增营业部650余家。

  除了布局营业部之外,券商设立分公司的热情也大增。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仅在去年5月1日至9月30日的5个月内,中国证监会共核准43家券商设立123家分公司。其中,有30家分公司设在上海,有18家分公司设在北京,有14家分公司设在深圳。此外,还有部分券商分公司设在广州以及一些二线城市。

  在上述43家券商中,设立分公司数量最多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在21个地区共设立21家分公司;其次为广发证券,在12个地区设有12家分公司;之后依次为申银万国证券、海通证券各有9家,东吴证券有8家。

  多家券商同时快速扩张背后的隐忧,是为争夺经纪业务而打起的佣金战。其实,经纪业务佣金率不断走低在2009年已相当明显。而随着未来券商营销战升级,业内人士预计,佣金率下行趋势在2010年将难以扭转。

  “但也要看到,随着市场交易量的持续活跃,明年佣金收入有望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田良告诉记者,他们预计今年日均股票成交量3080亿元,环比增长43%,而预计佣金率的降幅为8.70%,因此成交量提升将对佣金率下降带来一定的补偿。(曲瑞雪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