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券商调高通胀预期 黄金原油期货迭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券商调高通胀预期 黄金原油期货迭创新高
2010年01月08日 15: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油期货周三收盘连续第十个交易日走高,黄金期货周三触及近三周以来最高水平,通胀预期升温成为暗中推手之一。近日,多家券商调高通胀预期,认为12月份CPI会快速攀升至1.8%-2%左右,且升温态势将在一季度保持继续。农业、消费、有色等板块有望持续走高。“有色上涨多少不好说,但是下跌空间非常有限。”金元证券相关分析师介绍。但业内人士分析,有色受国内外影响因素太多,通胀预期升温仅为影响因素之一,未来国家政策变化的时点成为最不确定因素,因此资本市场表现需密切观察,警惕其中风险。

  通胀预期升温

  水涨价,油涨价,气涨价,却看不到有商品在降价,通胀预期升温成为意料之中的事。从国际上看,黄金期货周三触及近三周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受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以及年初来自基金持续不断的投资流推动。其他贵金属方面,铂期货和钯期货双双触及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原油期货周三收盘连续第十个交易日走高,原因是投资者纷纷进入大宗商品市场的势头抵消了市场对原油库存上升担忧带来的负面影响。国内农业、有色金属板块持续升温。今年元旦以来,A股有色板块指数3个交易日涨幅为3.4%。

  据记者了解,近期券商分析人士纷纷上调通胀预期。中投证券分析,CPI快速攀升致通胀预期升温,预计“12月份CPI将同比上涨1.8%”。而国泰君安则认为:涨价因素为12月CPI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注入动力,预计2009年12月CPI同比增速达1.5%。

  “现在来看,12月份CPI同比上涨接近2%,最近两个月农产品价格上升很快,煤炭也保持上升趋势,物价抬头,通胀压力会逐渐显现。”昨日,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土金分析,“我们原来预计一季度C PI为1.5%,目前通胀水平略超过预期,我们上调一季度CPI到2%。”

  “我们判断今年C PI同比增速在1.5%-2%之间。”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先明分析,“二季度应该是全年C PI的高点,我们判断应该是在2%。”

  美元和通胀支撑有色板块

  国泰君安判断,“季节因素和涨价因素继续推升CPI和PPI”,经济回暖带动上游价格上涨,投资需求增速将进一步拉升资产价格,预计12月份PPI实现同比增长0.6%,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贡献最大,约0.47个百分点;次之为有色金属开采业,贡献约为0.12个百分点,2009年全年PPI实现同比增长-4.6%。

  对此,李先明分析,有色走强由多种因素造成。在通胀预期升温背景下,主要问题是现在全球流动性庞大,国际大宗商品、水、气等都在上涨。

  “有色最近上涨,基本面、通胀预期是一方面因素,美元走势是一个方面。现在我们没有确认的观点,在慢慢看。”他分析说,因为美元持续走弱,有可能面临一二季度阶段性反弹。目前和欧洲相比,美国经济复苏最为确定。而新型市场退出政策时点不明朗的因素在增加,获利资金有从新型市场回流趋势。

  吴土金则表示,有色板块除了与美元走弱有关,也和国内通胀水平超过预期有关系。但有色过剩比较严重,没有回到经济过热时的水平,供应过剩,开工率不足。从趋势上看,整体处于比较弱格局,基本面没有真正大规模复苏,相对2009年上半年改善了一些。因此目前仅是景气度得到相对改善,存在趋势性机会。

  有色板块复苏与泡沫同在

  “我认为,最近期货价格上涨有很多因素,经济复苏、PM I指数上涨、智力罢工、电力紧张等等,此外这段时间负面新闻比较少,上涨环境比较宽松。”金元证券有关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一二季度有色板块很多公司都亏损。因此,同比环比上涨会很快,尤其是电解铝。今年一二季度业绩出来,会发现估值很便宜,所以,有色板块下跌空间有限往上涨问题不大。”

  金元证券行业分析师欧文沛则在研报中指出:从品种来看,依然建议积极关注铜、锌、铅、金、铝类等公司长期的投资机会,江西铜业、焦作万方、中孚实业、神火股份、中国铝业、中金岭南、驰宏锌锗、宏达股份、西部矿业、吉恩镍业、锡业股份、紫金矿业、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公司依然是关注重点。(梁永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