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指明3大炒作方向 机构扎堆送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安光电指明3大炒作方向 机构扎堆送配
2010年01月11日 11:2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个独立品种的疯涨,可能预示了一整个板块的未来行情。2009年4月份,浪潮软件(600756.SH)10天9个涨停,为科技股的崛起埋下伏笔;2009年11月30日,大恒科技(600288.SH)连续3个涨停,当初市场一度以为是炒作大股东对*ST波导的整合,但最终撑起期货炒作大旗;12月下旬,申通地铁(600834.SH)独立突破盘局,最终世博会炒作大幕掀起。

  三安光电(600703.SH)是近期市场的大明星,1个月来涨幅近8成,40元上方,机构开始显著做空,卖出约1亿元,但不能阻止三安光电最多到达65.88元高地。

  首先是LED,得到政策支持,属绿色能源,其辐射的是整个大科技板块;其次,三安光电投入巨大的CPV业务将在2010年加速发展,并可能在2011年超越LED,这提供了市场新的想象力;第三,高股价、高净资产、高公积金、小盘,市场对三安光电的送配预期强烈;第四,世博会对景观照明的需求量巨大,三安光电将是国内主要受惠厂商。

  从三安光电的炒作看,1季度有几点炒作路径可以明晰,比如世博会、高送配,而大科技板块也将反复活跃。

  炒作深圳次新,意在高送配

  中国化学(601117.SH)上市首日涨幅不过5.89%,而之前的中国北车(601299.SH)首日涨幅更是只有2.34%。相对来说,深市的新股涨幅要大得多,普遍都在3成以上。而从后续的炒作上看,深市的赚钱效应要显著强于沪市。

  沪市新股普遍盘子巨大,需要较大的炒作资金。而其本身的“圈钱”行为,却让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短缺,这让沪市新股走势滞重。

  相对来说,深市次新股多行业细分龙头,成长性要好得多,流动性也较强。另外,较小的流通市值,意味着空头很容易被多头轧空,而不必担心突如其来的抛压。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便是高送配,1月7日,禾盛新材(002290.SZ)在连续的上涨下,“被迫”提前公告送配方案,公告拟10送5-8股,当日涨停开盘,盘中宽幅震荡,可谓打响了高送配第一枪。

  而从机构的配置上看,海峡股份(002330.SZ)、富安娜(002327.SZ)、永太科技(002326.SZ)等,均是可能的高送配个股,尤其是海峡股份,机构在其上市之初并没有建仓行为,在股价创出新高后,1月7日有两个机构单向买入海峡股份2500余万元,买入理由很可能是高送配,而非海南国际旅游岛计划。

  一周题眼

  基金转向

  公布2009年净利润大增9倍的上海汽车,1月5日到1月8日上午从26.96元一度跌到了22.38元,跌幅超过17%,这让人着实惊叹,因为年前偏偏不跌,不然第一大流通股东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估计无法坐上公募基金2009年净值排行的前3名。

  上海汽车只是一个影子,在这一周里,汽车股的走势确实出现了某种不祥。一汽轿车、安凯客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普遍出现大幅下跌,不仅如此,和汽车有关的配件行业股宁波华翔、双钱股份、曙光股份也都表现不妙。

  但从目前来看,2010年的汽车销售应该仍有较大增长,现在下跌是因为前期股价上涨过快、部分基金调仓。

  和汽车同属消费行业的白酒、家用电器、医药等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贵州茅台截至1月8日午盘一周下跌了5%,五粮液离2009年12月28日的高点已经下跌10%,最惨的是激进投资者眼中第二个茅台的山西汾酒,自12月24日的高点以来下跌超过15%。

  众所周知,2009年年末以来各大基金一直看好今年的消费类股票,并称这是策略风格转化的一部分,即更强调业绩的稳定性而非业绩的弹性,但是现在看应该有部分基金开始转向。这可能也正是最近部分周期性股票和高成长性行业股票异动的主要原因。

  比如高成长性行业里的LED和3G,领头的是三安光电,股价一个月不到涨了50%,基金在2009年三季度拿了42%的流通筹码,不过最近已经有部分基金开始撤退。

  但更多的是基金继续买入,比如士兰微、大唐电信、同方股份、高鸿股份、拓维信息最近异常活跃,相信也和基金有关。

  基金策略的调整可能和消费类股票的估值已经不低有关,也可能和一路上涨技术上需要调整有关;而转向LED和3G等高成长性行业本质上也是基于超额收益的考量。尽管对于三安光电这类股票的估值已经没有必要再作讨论,但是不得不承认2010年是中国的LED元年,爆发式的增长可能才开始。(吴非/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