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批复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批复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2010年01月13日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1月12日正式批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关于申请上市股指期货的请示》(中金所办字[2010]8号),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同意其组织股指期货交易。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准备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根据批复,合约具体挂牌时间在证监会批复相关合约后,由中金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

  批复同时要求中金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进一步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证监会本月8日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并表示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其正式诞生前的筹备工作。

  股指期货,全称为股票指数期货,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作为全球期货市场第一大交易品种,目前,全球32个国家与地区的43家交易所上市近400个股指期货合约。除我国外,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开展了股指期货交易。近年来,新加坡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先后推出了以我国A股价格指数为交易标的的股指期货合约。

  国内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的准备工作,也已经有三年多时间。中国证监会早在2006年2月就成立了“金融期货筹备领导小组”,开展股指期货上市筹备工作;同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了中国金融交易所。同年10月,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推出,该合约同时设置了防止过度波动的规定,比如当合约价格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变动幅度超过6%且持续时间超过5分钟时停牌。此外,股指期货当日较前一交易日的涨跌幅不得超过10%。

  2007年6月27日,中金所公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相关实施细则,标志着中国国内股指期货的规划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从那时起,关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猜测即持续不断。

  业界普遍认为,股指期货具有健全股票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和对冲股票市场价格风险的功能。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有利于稳定一级市场,也将完善市场做空机制,发展避险文化。同时,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的产品选择和机构投资策略都将趋于多元化。各类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产品,从而增加资本市场的弹性和深度。(朱宝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