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调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有望今年破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定调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有望今年破冰
2010年01月13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注定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创新年,继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近日获批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也呼之欲出,有望成为今年资本市场又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刚刚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要不断提高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并加快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关工作,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这一消息和其他利好的共同作用下,昨日,地产板块终于一改阴沉了多日的“绿脸”,多数个股飘红。而房地产上市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不排除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会有波动,但还是看好房地产行业在未来5年的表现。

  REITs成房企融资寄托

  招商证券研究员贾祖国表示,从当前情况看,国内首只股权REITs预计将在2010年一季度上市,债权REITs将在股权REITs前出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创意地产研究室主任戴承良认为,相对于银行贷款、私募、IPO上市等融资形式,REITs更适合于商业地产融资。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贾祖国也表示,REITs可以打通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沟通银行存款与资本市场,促进商业地产发展。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三地的REITs试点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就绪。由央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等11个相关部门成立的“REITs试点管理协调小组”,已完成试点实施方案的制定。据悉,京、津、沪三地经历数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将同时推出REITs试点,破解了之前市场对试点城市先后顺序的猜测。

  而对于日前国办通知中提出的要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制度的政策,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单从这一政策来看,对中小房地产企业影响较大,但是从证监会和国土部的相关政策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融资审核也越来越严格,房地产企业可能又将面临资金之渴,房地产公司融资的重担又将落在房产信托身上。

  多元化融资手段渐受关注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信托行业研究员赵杨表示,以往房地产信托模式比较简单,主要是对某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信托贷款。但现在一些房地产信托越来越表现出类基金化操作的模式,目前一些信托计划已经出现先有资金池,再从项目池中选择项目进行投资的现象。

  他还表示,这些举动都表明信托机构正在积极行动,试图在房地产领域拥有更多话语权,同时希望为未来REITs的开展进行市场布局。

  戴承良表示,REITs主要是进行长期稳定的价值投资,而商业地产运作周期比较长。标准意义的REITs都是公募基金,解决REITs在资本市场上市问题是关键性的一步。近年来,我国一直在迈向REITs的道路上探索,各种情况表明,我国国内环境基本具备REITs的发展条件,商业地产对REITs的迫切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期待REITs不久的将来在我国内地资本市场诞生。

  业内人士表示,REITs的出台是房地产金融放开的第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步。发展房地产金融项目也将推动房地产企业快速发展,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平稳。

  金地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游然在书面答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房地产行业整合的加剧,多元化融资手段的重要性正在资本主导的房地产市场日益凸现,公司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如发展“金融地产”, 目前已有项目在这种模式下实际运作。她还表示,虽然不排除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会有波动,但是看好房地产行业在未来5年的表现。(李木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