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难改市场涨升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难改市场涨升趋势
2010年01月13日 10: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二A股市场强劲反弹,上证指数大涨1.91%逼近3300点,并创近三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昨天发行的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上调幅度低于预期,舒缓了市场对于收紧政策的忧虑情绪,石化双雄午后引领大盘向上。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并不会实质性地影响A股市场的涨升趋势。

  先抑后扬沪指收涨1.91%

  昨天两市开始交易后延续前日高开低走之势,券商股、期货概念股全线下挫,权重股也成主要做空力量,股指疲软下挫,沪指最低至3180点,随后科技股等中小市值股票全线走强,推动股指上扬,到午盘收盘时两市双双翻红;午后,权重股集体崛起,中国石油涨逾4%,股指强势拉升,把前日的大阴线收复多半。

  当日上证综指以3205.70点小幅低开,并很快跌破3200点,下探3180.09点的全天低点。此后股指开始震荡走升,尾盘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3273.97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61.22点,涨幅达到1.91%,全天振幅达2.96%。 深证成指当日收报13381.25点,涨220.16点,涨幅为1.67%,略小于沪指。

  “石化双雄”午后崛起

  除兴业银行、宝钢股份等少数个股外,权重指标股几乎全线上涨。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出现4.08%的较大涨幅,中国联通、中国远洋涨幅都在5%以上。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66.12亿元,一举终结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的颓势,多数行业受到增持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36.90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29.22亿元。

  医药制造板块再度发力,净流入11.86亿元,远超其他行业。

  大盘蓝筹股依旧萎靡不振,不过地产股流出金额有明显缩减。银行板块净流出10.61亿元,煤炭采选板块流出9.57亿元,黑色金属加工板块流出4.04亿元,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流出1.76亿元,保险业流出1.62亿元。昨日遭狂热追逐的证券期货板块出现小幅回吐,净流出0.84亿元。

  个股方面,中国石油最受追捧,全天净流入3.55亿元。该股收涨4.08%,成为推动大盘回升的重要力量。

  “年报行情”悄然启动

  近期A股市场一直受到政策从紧的预期打击,不过,国务院在10日公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事实上已对地产政策作了清晰的阐述,有助结束市场对于从紧政策的担忧;同时,昨天发行的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上调幅度低于预期,更进一步坚定了市场对于政策不会大幅收紧的信心,大量买盘在午后重新回流做多。

  中国央行昨天发行了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上涨8个基点至1.8434%,结束了近五个月以来的持平格局,但升幅低于市场预期;此前,中金公司预计,其发行收益率可能最终回升到接近1年定存利率的水平,即2.15%-2.25%。

  昨天另一个值得兴奋的消息是“年报行情”已有展露。S*ST集琦年报披露,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使得公司扭亏为盈,脱去最前面的S符号,令其暂时保壳无虞。之后,陆续会有上市公司公布年报,高送转概念和年报概念等再被热炒。

  上调准备金率难改趋势

  昨日晚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这会否影响大盘的突破趋势呢?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对此,不妨先看看上调准备金率背后的因素,从相关媒体报道称,去年底压抑的贷款需求在今年年初得到了释放。据悉,2010年1月份第一周,银行贷款增长达6000亿元,如果依此为基础,不难推测2010年一月份乃至一季度的资金面将极度宽松,从而会出现诸多资金过分宽松、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不利于经济增长的信息。因此,研究人员在近期已预计央行将加大信贷政策紧缩力度,比如说有观点称“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可见,昨日晚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不过是时间略提前而已。

  秦洪指出,既如此,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并不突出,主要是因为当前社会资金面渐趋宽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未能挡住这一宽松的趋势,因此,这一信息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并不会实质性地影响A股市场的涨升趋势。(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