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8家入场 新股IPO扩容潮水汹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周8家入场 新股IPO扩容潮水汹涌
2010年01月27日 13: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与A股的跌跌不休相对照的是,新股IPO速度并没有丝毫减弱。1月29日,A股市场将迎来8家企业IPO齐发,其中4家企业即将登陆中小板,4家拟登陆创业板。同时,新股申请过会也越发密集,仅1月25日,便有3家主板企业IPO成功过会。面对来势凶猛的扩容潮,A股能否挺过呢?

  本周8家入场

  对于1月份已经明显“转阴”的A股市场而言,来势凶猛的新股扩容压力令其更加“喘不过气”。

  截至昨日,记者从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1月至今IPO首发募集资金数量已经达到424.706亿元,尽管与2009年12月的588.730亿元相比规模减弱,但对照2009年11月的217.839亿元而言,几乎翻了一倍。1月至今的首发新股数量与去年12月持平,均为35家。

  而本周五,又有8家公司将集体发行挑战A股资金面。其中,4家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分别是广东高新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三川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这4家公司合计拟发行6330万股。

  另外,4家拟登陆中小板的公司分别是江苏常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拟发行21200万股。

  “目前A股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很严重,几乎每周都有新股8连发,或者大盘股IPO上演,这对于现在利空重重的大盘无疑是雪上加霜。”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略带悲观地告诉记者。

  资金令人担忧

  新股扩容的频繁上演使得目前A股资金面令人非常担忧。根据联合证券分析师冶小梅的研究报告显示,算上新股IPO、再融资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减持,未来一个月A股将会有1315亿元的股票供给。然而,与之相对应的资金供给却远小于该数字。

  冶小梅在报告中指出,仅对去年12月份以来已成立和正在募集的27只股票方向基金规模进行统计和估算,合计新增资金591亿元,以乐观仓位上限80%计算,新基金建仓将为股市带来新增资金472亿元;专户理财约能新增资金15亿元;社保、年金、保险和券商权益类投资的新增在今年1、2 月份,但未有公开数据难以估算;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增资金15亿元左右;预计证券投资信托新增10亿元;QFII 或能新增额度41亿元;新增个人和一般机构入市资金234 亿。上述合计带来新增资金超过787亿元。

  按照此预计,未来一个月的A股资金面是不容乐观了。冶小梅指出,“除非难以估算的社保、年金、保险和券商新增资金超过500亿元才可能逆转资金供求关系。”

  炒新热情不退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震荡下跌的A股市场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炒新股的热情。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月份A股IPO首发市盈率达到66.866%,而去年12月的数字为66..445%,去年11月新股首发市盈率为52.088%,而在去年7月新股IPO刚重启时期,新股首发市盈率仅为33.743%。

  然而,目前投资者的“炒新”却略有不同。由于市场情况不佳,更多的散户愿意集中力气在一级市场抢夺那些盘子较小的新股,二级市场首日开盘便匆匆忙忙地将其抛售。根据Wind数据统计,新股首日上涨幅度前十名仅有皖新传媒一家主板企业,其他均被中小板企业所霸占。其中,奥普光电首日开盘涨幅最大,达到134.09%,而作为大盘股的中国化学首日涨幅却垫底,仅为6.08%。

  尽管中小板新股申购回报率较高,但分析人士仍提醒投资者,目前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的新股市值缩水严重,因此在二级市场炒新还需提高警惕,避免在高位接下最后一棒“烫手山芋”。(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