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投资者看好虎年节后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半数投资者看好虎年节后行情
2010年02月07日 09:0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沪深两市先抑后扬,海南、西藏以及新疆等区域概念股获得市场青睐,中小市值股普遍表现强于大盘指标股。但周五受隔夜欧美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回落影响出现调整。

  临近春节长假,投资者对春节后的行情有何预期呢?本周证券时报与大智慧联合举行的专题调查以“节后行情前瞻”为主题,分别从“你是否看好春节后的沪深股市?”、“你预期2月份的股市会如何演变?”等五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222张有效投票。

  五成多看好节后行情

  观察沪深两市1991年春节以来的表现,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不过,从节后较长时段看,股市表现则差异较大。如1996年春节后股指走出一轮牛市。而2007年春节后虽然首周股指大幅下行,但此后则最高上冲到6124点。另一方面,2001年春节后股指攀升至2245点,随之出现数年的熊市。2008年节后首个交易日股指下跌2.37%,随后指数最低下探至1664点。总体上看,春节后行情首日上涨概率大,但中长期则取决于所处趋势。

  而2010年在经历1月份的连续调整之后,投资者对于节后市场的预期有所降温。关于“你是否看好春节后的沪深股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看好”、“不看好”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625票、463票和134票,所占比例分别为51.15%、37.89%和10.97%。不过,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超过五成的投资者看好春节后行情,高出不看好的投资者14个百分点,优势相对明显。

  看好上半年是主流

  而观察1996年至2009年14年间2月份上证指数表现,其中仅1998年、1999年、2001年和2008年的2月份指数回落,其余10个年份上涨,2月份最大涨幅达到11.70%、最大跌幅为5.15%,可以看出,2月份指数上涨的概率偏大。但是,今年2月份春节前后只有三个完整的交易周,首周表现并不理想,2月3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创出近期调整以来的新低,对市场短期的做多信心影响更为明显。

  根据“你预期2月份的股市会如何演变?”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择“震荡反弹”、“震荡下跌”、“探底回稳”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441票、430票、317票和34票,所占比例分别为36.09%、35.19%、25.94%和2.78%。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选择震荡反弹和震荡下跌的比例均超过三分之一,两者相差只有1个百分点,投资者对于2月份行情的谨慎心态较重。

  不过,对于2010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持乐观判断的投资者仍占一定优势。关于“你是否看好今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是”、“否”和“不好说”的投票分别为578票、483票和16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7.30%、39.53%和13.18%,看好上半年行情的比例高出不看好的比例8个百分点。

  多数看好题材股

  面对短期市场的疲弱,投资者春节前的操作也显得比较保守,但对题材股则青睐有余。根据“如果春节前股市反弹,你会采取怎样的策略应对?”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择“减仓”、“加仓”、“持股不动”和“空仓”的投票分别为343票、257票、518票和104票,所占比例分别为28.07%、21.03%、42.39%和8.51%。该项调查结果中超过四成的投资者表示持股不动,但选择减仓的比例则超过表示加仓的投资者7个百分点,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于节前市场反弹的高度和力度预期不强,操作策略显得比较谨慎。

  而关于“你预期春节后什么股票会表现较好?”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题材股”、“权重股”、“绩优股”、“银行股”和“地产股”的投票分别为415票、219票、346票、117票和125票,所占比例分别为33.96%、17.92%、28.31%、9.57%和10.23%。该项调查中选择题材股的比例最高,达到三成四,这与近期以来的市场热点吻合。近来不少中小盘题材股逆市创出新高,尤其是区域概念类股和重组题材股。此外投资者对于业绩预期较佳的绩优股也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度。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绩优股所具有的相对估值优势也有望显现出来。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投资者对于今年春节后以及上半年A股市场预期略为乐观,但是受今年以来股指持续震荡回落影响,持谨慎态度的投资者近几周则呈现增长态势。此外,若股指节前出现反弹,部分投资者表现出减仓意愿。而对于节后市场热点的预期则主要集中于题材股和绩优股。

  观察近期以来A股表现,笔者以为,以石化、煤炭、房地产以及银行为代表的少数权重影响较大的品种从高位回落幅度较大,高溢价发行的新股频频破发,但中小盘题材性品种则拒绝调整,始终表现活跃,甚至于逆市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中的投机氛围并未因股指的回落而受到抑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将降低政策稳定市场的操作空间,新股IPO速度以及发行市盈率均保持在历史的高位。而去年12月份以来美元持续升值,也使得外围股票市场出现破位走势,这对国内A股势必产生影响,加重指数调整的压力。故就目前A股指数而言,笔者仍倾向于认为此轮调整未结束。而考虑到近期市场心态虽谨慎但持仓账户数上升,市场中抢反弹的意愿较高,筹码处于分散过程中,调整的时间相比去年8月份将会延长,维持将向下考验去年8、9月份低点的判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