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铁矿扩产规划获批 10年内产能增加一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最大铁矿扩产规划获批 10年内产能增加一倍
2010年03月30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30日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获悉,鞍钢老区铁矿山改扩建规划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鞍钢集团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铁矿公司,老区铁矿山改扩建后,其产能在10年内将比现在增加一倍。

  鞍钢旗下的矿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生产企业,目前拥有6座露天和1座井下铁矿,具备年产铁矿石4500万吨、铁精矿1500万吨的能力,占全国矿石产量的6%。然而,这些矿山大都始建于上个世纪20-50年代,由于长年持续开采和鞍钢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矿山生产已进入产能衰减的高峰期,对鞍钢的总体发展和原料供给安全形成制约。

  事实上,鞍钢所在的辽宁鞍山、辽阳地区探明铁矿石资源量达到88亿吨以上,潜在资源量可达170亿吨,占全国已探明铁矿石储量的13.04%。从2007年起,鞍钢矿业公司就开始研究、设计和制定《鞍钢矿业公司铁矿山建设规划》,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战略意义的规划体系。

  此次批复核准的鞍钢矿山改扩建项目,主要为“十一五”期间已实施项目的配套建设项目,以及“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建设项目,同时也为下一个五年计划矿山建设项目做好技术、土地及矿产资源等前期工作准备。

  通过前期建设产能的释放和新规划项目的实施,在补充老采区生产能力消失的前提下,到2015年,鞍钢铁矿石年产量将达到6850万吨,铁精矿年产量将达到2300万吨以上,分别比现有规模增加2250万吨和800万吨。到2020年,铁矿石年产量将达到9200万吨。全部工程计划总投资147亿余元,全部为鞍钢自筹。

  鞍钢集团公司资料显示,鞍钢自产铁矿石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铁精矿低于进口价格30%,具有较好的效益优势。到2020年,鞍钢自产铁矿将满足届时生产需求的75%以上。 记者王炳坤、陈光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