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8分钟异动吓坏投机客 疑似证券资金所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8分钟异动吓坏投机客 疑似证券资金所为
2010年04月21日 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20日上演惊险一幕。下午2点02分,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IF1005合约被一股资金快速拉起,短短8分钟内,该合约期价快速上涨60点,并带动股票现货市场走出一波有力的反弹行情,此举令不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机客”大惊失色。

  8分钟惊魂

  周二下午两点前,震荡乏味的股指期货行情让投资者有些昏昏欲睡。然而,这一切因随后突如其来的8分钟异动而改变。下午2点02分,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IF1005合约发生异动,一股神秘资金忽然将该合约价格从3179点拉起,期价一路飙升,到下午2点10分,IF1005合约的价格触及3240点当日最高价,随后逐级回落,交易量大幅放大。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过程只用了短短8分钟时间,而此次异动也令不少“投机客”大惊失色。

  “太惊险了,幸好及时平掉空单,要不然5手单子就得亏七八万块钱”,投资者王先生在电话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记者注意到,当IF1005合约价格上涨至3240点后,该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价差扩大至80点,此价差具备较大的套利空间,于是,在套利盘涌入抛空的情况下,期指IF1005合约开始回归理性。

  经过此番异动,8分钟后,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成交同时活跃,价格波动频繁。至下午收盘时,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天成交再创上市以来新高,首次突破15万手,总量达153419手。而主力合约IF1005成交更是达到了14万余手,最终,IF1005合约收报3214.6点,较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3.4点,涨幅为0.42%。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股指期货异动影响,昨日下午2点06分,在医药股板块的带领下,股票市场走出一波强劲反弹行情,最终沪深300指数报收3173.37点,与期指价差相差约40点,回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

  疑似证券资金所为

  业内人士认为,从操作手法看,昨日8分钟的表现,极有可能来自于证券市场炒作权证的资金。这一点,从早盘资金布局以及8分钟以后的表现多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中金所交易排行榜显示,国泰君安期货依旧排名第一,成交量高达48152手,较第二名华泰证券旗下的长城伟业期货高出32000手。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指出,盘面显示,从20日早晨开始就有资金布局赌现货高开。但是9点30分现货开平盘,并没有上涨,而且在9点40分下跌至当时的最低点。然而这段时间多方没有放弃,持仓量依旧上升,升水扩大到2%以上(日内第二高)。现货最低点对于期货升水最高点,多方决心明显。

  “他们最主要的攻击点在13点55分,这个时间持仓量最高,期货开始拉高,14点10分达到期货的最高价,比现货的相对高点早了5分钟”,高子剑说。盘面显示,13点55分以后的IF1005合约持仓量一路下降,到收盘时大致回到开盘的水平4496手,股指现货从低点拉回至平盘,空头割肉,多方顺利获利了结。

  对于上述现象,经易期货高级分析师刘馨琰认为,由于股指期货信息反应较股票市场更为灵敏,在缺乏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情况下,容易给一些资金造成可乘之机,该现象也表明,刚刚上市的股指期货因缺失机构投资者,自我调节能力较弱。她同时指出,从股指期货上市三个交易日情况看,期货和现货的基差表现合理,投资者交易较为理性,盘中瞬间波动不会构成市场风险,而这种剧烈波动,也给投资者上了很好的风险教育课。(记者 李中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