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余额逼近4亿元 大盘反弹套住融券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余额逼近4亿元 大盘反弹套住融券者
2010年05月06日 09: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刚结束的两个交易日内,大盘连续创出了年内新低,但这并不阻止投资者对于融资融券交易的热情。周二,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交易余额已经达到3.99亿元,较上周末微增0.08亿元。不过与前期不同的是,融券交易明显活跃,融资却趋于沉寂。而昨日(5月5日)大盘止跌反弹,却让融券者与融资者都很郁闷:融券者因看错方向而蒙受损失,融资者郁闷的没有在反弹来临前补仓,以摊薄前期成本。

  反弹前融券交易空前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易所公布数据中发现,前期虽然大盘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是融券交易却非常“冷清”,融券交易的个股常常每日也就一两只。

  但是本周二,在上证指数开始考验2800点关口支撑时,这种情况开始发生了细微变化。当天沪市与深市发生融券交易的个股共有8只,而在4月30日仅有5只。也就是说,融券交易放量并不是出现在大盘下跌过程中,而是出现在大盘可能见底反弹之前。

  分析人士指出,融券交易实质上是融券者与券商的一次对赌。由于目前券商只能将自营证券借给投资者进行融券交易,而在大盘快速下跌时期,券商自己将承担股票下跌的损失,因此许多券商不愿意在大盘大跌时将券借给投资者,抑制了融券交易的活跃。而在大盘已经跌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现反弹之时,券商对于融券的意愿却会有所增强,同时许多投资者可能继续看空,两方面的因素促进了融券交易活跃度上升。

  大盘反弹套住融券者

  但市场让融券者们在昨日看到了最不愿意看到的事:上证指数在跌破2800点后出现了强劲反弹,将持有融券余量、且未在杀跌时低位接回筹码的投资者牢牢套住。

  数据显示,周二融券交易量最大的一只个股是大秦铁路 (601006,收盘价9.35元),全天融券卖出6.18万股,而融券偿还仅为1.09万股,融券余量达到9.09万股。周二和周三,大秦铁路连续两日收出中阳线,涨幅均超过1%,选择融券的投资者连续两日做错方向。其余融券数量较大的个股,如美的电器 (000527,收盘价19.17元)、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5.64元)也连续两天收阳。

  融资交易大幅缩量

  另外,在大盘反弹前融券交易放量的同时,融资交易量却出现大幅萎缩。周二,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仅有3290万元,较4月30日大幅减少了1339万元,降幅高达28.93%。

  其中最为惹人注意的是周二刚刚复牌的中信证券。尽管宣布了通过与东方汇理银行合作、重启国际化的战略计划,但是由于停牌的半月时间大盘出现了大幅下跌,中信证券复牌以后两个交易日大跌近18%,前期融资买入中信证券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而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面对复牌当天即无量跌停的走势,中信证券的融资者在周二既没有补仓,也没有进行融资偿还,采取了“龟缩”战术。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中信证券打开跌停并有企稳迹象,不排除有融资者会进行补仓操作。

  【大盘风云】

  沪指超跌反弹 控制仓位快进快出

  受到地产板块午市后强势反弹带动,权重板块昨日(5日)几乎全线启动,一举将盘中已创出2770.33点年内新低的沪指生生逆转,最终放量上涨21.87点,报收2857.15点。全天振幅达3.07%,全天成交量也迅即放大至1165.5亿元。从而使得市场人气重新集聚,信心有所恢复。

  昨日的消息面其实以利空为主,首先外围市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加深,欧美股市遭受重挫。其次因为下周将会公布4月CPI数据,此前有机构预测CPI涨幅会在2.6%~3%之间,创出新高,这使得并没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而缓解的加息预期再度增压。兼之有消息称光大银行IPO将先于农业银行,实行“先A后H”的方案,这都对市场构成较大压力。因此昨日沪指开盘出现低开低走,盘中创出年内新低2770.33点。

  但午盘后地产股一改颓势,发力反弹,刺激了有色、钢铁等权重板块相继跟随,一举将股指逆转向上。加上航空板块受免征国际航线营业税的直接利好刺激飙升,进而唤醒了大盘权重股整体反弹,有力推动沪指重回2800点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在多重利空下,股指却低开高走的异常表现值得关注。显然,市场杀跌意愿已经减弱,技术面也显示大盘有短线见底的迹象,加上权重蓝筹股一再超卖,小盘股已有一定程度的风险释放,都决定了大盘短期反弹在情理之中,因此昨日的逆转行情不排除有主力自救的动机存在。

  目前以基金为主的主流机构并没有改变减持避险的策略,所以市场中期走势仍不明朗,只能对短线反弹震荡保持谨慎乐观。

  鉴于市场人气、做多信心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存在,大盘要改变弱市格局需待时日。所以市场人士仍然建议投资者目前继续以避险操作为主。利用反弹减磅,即使短线博利也应控制仓位,快进快出。

  同步播报

  期市表现平淡仅微涨7点

  在外围市场暴跌影响下,昨日(5日)早盘期指与现指再次出现下跌,其中现货指数曾一度重挫38点,但期指相对抗跌。午后现指反弹展开,但期指稍显乏力。全天期指主力1005合约开于3046.4点,尾盘报收3076.4点,上涨0.23%。值得一提的是,全日持仓量增加1339手,成交量保持在14.6万手高位。期指与现指的基差也已回归合理范围。

  期指抗跌基差回归合理

  周三受外围市场大幅下跌影响下,期指4合约早盘均出现了低开低走的走势。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由于金融、煤炭及钢铁等权重板块走低,曾最低下探至2943.36点。但这一期间内,期指总体显示较现指抗跌。1005合约全天最低至3031点,较开盘点位下跌仅15.4点,远低于现指下跌的38.42点。

  午后由于反弹展开,沪深300指数尾盘报收3036.39点,收涨0.56%。而期指反弹相对温和,1005合约报收3076.4点,上涨仅0.23%。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两日期货市场走势看,期指较现指明显抗跌。刘宾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短期内市场处于政策真空,反弹可以期待。昨日午后期指相对于现指反弹的乏力,主要是多空双方达到了暂时平衡。由于1005合约报收至3076.4点,沪深300指数报收至3036.39点,基差已经回收至40点,回归合理水平。

  多空暂平衡反弹正酝酿

  从主力席位看,多空在目前点位达到暂时平衡。信达期货全日增加了465手多单,而国泰君安全日也增加了450手空单;长城伟业、海通期货、浙江永安分别增加226手、124手、134手多单;银河期货、兴业期货、信达期货则分别增加303手、186手、131手空单。

  从1005合约盘中情况看,昨日全天持仓量增加1339手,总持仓增加至9600手,再创新高。对此刘宾表示,持仓量与成交量配合,意味着后市期指反弹行情将走得更为稳健。(记者 王砚丹 张昊 谢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