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只股票逆势创新高 七成属于新兴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只股票逆势创新高 七成属于新兴产业
2010年05月26日 10: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自去年8月份开始调整以来,已经历了多轮下跌,然而在指数下跌近25%的情况下,依然有20只股票于昨日逆势创出新高。统计显示,这些牛股大多具有股本小的特点,其中,七成属于新兴产业,另有四分之一则具有重组概念。

  1664点反弹以来,大盘一度高歌猛进至3478点,然而自从去年8月开启调整行情后,A股市场在过去的近10个月里经历了多轮下挫,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缩水至2623点,累计跌幅近25%。伴随着行情的走低,市场内1600多只股票多数表现低迷,然而,仍有个别黑马股逆势上涨,成了A股市场吸引眼球的明星。

  统计自2009年8月4日以来所有在交易个股的表现,记者发现,有20只股票昨日股价创出新高,完全不受大盘持续下跌影响。这些股票究竟有什么特质吸引资金持续追捧呢?从总股本及行业分析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牛股具有盘子小、新兴产业相关或者具有重组概念这几项特点。

  从股本看,这20只股票中14只总股本在1亿股至3亿股左右,*ST高陶、东方园林、英威腾更是总盘子不足1亿股,仅东阳光铝、包钢稀土这2只品种总股本超过5亿股。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资金面整体较去年缩紧,以及政策进入“调结构”阶段,大市值股票走强所需动能不足,导致今年以来市场一直热衷于中小盘股炒作,这也是牛股多为小盘股的原因之一。

  此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特点是,新兴产业成为孕育牛股的肥沃土壤。统计显示,7成逆势创出新高的股票与新兴产业相关。例如,新材料行业相关的东方钽业、包钢稀土、西藏矿业、时代新材;新医药行业的鱼跃医疗、恩华药业;节能环保行业相关的英威腾、海得控制;信息产业相关的铜峰电子等等。

  战略性新兴产业越来越受关注,其主要包括新材料、新能源、信息产业、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和电动汽车等。自去年年底提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选择标准和方向以来,管理层正启动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工作。尽管被看作对未来经济具有指向标意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还在制定过程中,但是,在这些新兴产业背后所蕴含的巨大的财富效应早已让投资机构几近狂热,从今年的行情来看,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在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得明显相对强势。

  除了新兴产业外,并购重组也是造就牛股的一大主题。在这21只股票中,*ST高陶、武汉塑料、*ST威达都是明确的重组题材,其中*ST高陶自去年8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44%,*ST威达5月初复牌以来已连续12个涨停。此外,具有重组预期的*ST联华、涪陵电力近日也持续走强,均在昨日创出新高。

  “逆势走强的牛股往往能较有代表性地反映出一个阶段中市场关注的热点。”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造就上述牛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重组概念,其行情有望贯穿全年。记者 钱潇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