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放生”:你想到过外来生物入侵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险的“放生”:你想到过外来生物入侵吗?
2009年05月31日 12: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种色彩斑斓的小乌龟,你能想到它是世界上最危险的100个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吗?它就是巴西龟。

  在北京、广州等地的花鸟鱼虫市场,都有这种小乌龟卖。与灰头土脸的本地龟相比,巴西龟因其外貌可爱,备受大人小孩喜欢,被许多市民买回去当宠物饲养。据广州清平鱼虫市场一家摊主介绍,他每天能卖1000只左右的巴西龟,整个市场每天买卖不下2万只。

  然而,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小宠物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100个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据专家介绍,巴西龟在野外捕食能力强,并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使同类物种的生存受到毁灭性打击。调查发现,有巴西龟出现的地方几乎无一例外地使其他本土龟类灭绝。此外,它还是沙门氏杆菌传播的罪魁祸首,养殖的巴西龟中85%携带副伤寒类沙门氏杆菌,尤其是幼龟,并可在鸟类和兽类中传播。

  但许多国人对此并不了解,政府部门也缺乏严格的立法管理。一些摊主反映,他们买卖巴西龟达七八年之久,从未有任何主管部门或单位来市场过问与管理过。更令人忧心的是,一些市民认为龟属“灵物”,将巴西龟买来放生到野外,任其“做大做强”,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目前,中国已成为遭受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包括海洋、森林、湖泊、草原、淡水、河流都受到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据环保专家统计,在我国已产生严重危害的外来入侵物种至少达到283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中,我国就有50种。

  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占到中国GDP的1.5%,这还不包括外来生物入侵改变生态系统所带来的一系列水土、气候等不良影响产生的间接经济损失。

  尽管国际社会已把外来物种入侵与栖息地丧失、传统化学污染和气候变化一起列为当今全球四大环境问题,但也许不像其它环境问题那样直接威胁人类,人们对外来物种入侵似乎不那么在意,这实在是一种“生态短视”。

  环保专家已发出警示:目前的统计数据还大多着眼于看得见的方面,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影响一旦显现,将完全不可逆转。就拿巴西龟来说,现在究竟有多少流入中国,又有多少被放生,谁也说不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现在停止继续引入,已传入的个体也不会自动消失,而会继续大肆繁殖和扩散。

  为此,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及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遏制巴西龟在中国野生环境中的蔓延态势。同时建议公众最好不要购买巴西龟等外来入侵物种作为宠物饲养,如果购买了巴西龟,也不要随意丢弃、放生和放置在野外环境中,以减少这些外来物种对野生环境的危害。

  阻击外来生物入侵,该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杭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