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上半年旱情严重 借科学造林235.3万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甘肃上半年旱情严重 借科学造林235.3万亩
2009年06月3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6月30日电 (记者 刘薛梅) 干旱少雨的甘肃今年营造林面积达到235.3万亩,记者今日从甘肃省造林处获悉,今年甘肃省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任务为324万亩,目前已完成年度计划的72.6%。

  据悉,今年甘肃省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任务为324万亩(包括去年年底国家扩大内需新增造林面积163万亩),其中:退耕还林工程67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荒山造林30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126万亩,(人工造林40万亩, 封山育林86万亩);三北四期119.2万亩,其它11.8万亩。

  在总结往年春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甘肃省林业厅以“厅领导分片承包抓点制、林业数据会审上报制、工程监理制、末位调控制”等制度,提高了造林质量。

  年初甘肃大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甘肃省林业厅对该省造林苗木供应和培育做了最新部署,大力加强耐旱乔灌木树种、优良乡土树种和名优新经济林品种的繁育推广,同时,组织种苗管理技术人员对全省林木种苗生产及供应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并对林木种苗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苗木“三证一签”制度,坚持“县内平衡,就近就地”供苗原则,在苗木使用中,由工程监理和技术人员监督起苗、检疫、分级、包装、运输、栽植等环节,杜绝不合格苗木出圃造林。

  在春造工作中,甘肃省各地加大了科技成果和新技术的应用。进行科学整地,围绕蓄水保墒抗旱,采用符合当地地形地貌的整地方式和规格,避免大开挖整地方式,大力开展鱼鳞坑、反坡阶、燕尾槽等节水保墒整地。

  其次采取科学的造林方式和实用的造林机制,推广容器苗造林,植苗与点播结合,针叶树带土栽植,阔叶树截干造林,经济树种与生态树种结合,群众整地与专业队造林结合,责任与效益结合,进一步强化乔灌草结合、多树种混交造林模式,广泛推广和应用臭椿、榆、柳、刺槐、柠条、山杏、沙棘等优良乡土树种和耐旱灌木树种造林,做到适地适树。

  在干旱少雨的情况下,甘肃省推广使用保水剂、生根粉以及覆膜、套袋、营养钵、根蘸泥浆、截杆、带土球等实用技术,结合综合治理,统筹建设小型上水工程和集雨节灌工程,充分利用地下水、地表水和自然降水,开展径流造林,并采用人背、畜驮、车拉,打机井、上提灌、建水池、修水窖等办法对新造幼苗抢浇救命水,提高了成活率。

  据最新统计,截止本月上旬,共完成营造林面积235.3万亩,占年度计划的72.6%。其中人工造林193.3万亩,占年度计划的93 %;封山育林42万亩,占年度计划的36 %;完成义务植树8695万株,占年度计划的108%;育苗4.8亿株,中幼龄林抚育53.9万亩。(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