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二氧化碳排放 中方希望获得技术转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对话二氧化碳排放 中方希望获得技术转让
2009年07月04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 赵建华)当美国人大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依赖技术进步时,中国人趁机“抱怨”美国对华技术转让太少。

  本周末,来自中、美这两个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大国的官员、学者,就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此间进行了“交锋”。中美两国的七、八成能源都来自石化、煤炭。

  美国能源部驻中国办公室主任马丁·肖恩鲍尔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美国有责任帮助世界解决气候变暖的问题。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也越来越多,中国也有责任解决这一问题。美中需要合作寻找解决方案。

  美方官员称,美国拥有的很多技术,可以使中国受益。目前,双方进行技术合作,比以往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机都更适当。

  但中国一位叫徐华清的研究者却说“很遗憾,过去三十多年,中美在清洁能源尤其在清洁煤领域的合作,实质性进展并不是很大。”

  徐华清供职的机构隶属于中国国家发改委。徐华清表示,中国更关注的、更急需的是新能源技术、节能新技术。如果在这两个领域,中美之间开展合作,尤其是美国的企业能把先进技术向中国转让,这对中国来说更为紧迫、也更为优先。

  在此间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与会者认为,低碳经济的核心是能源技术。各个大国都把先进的能源技术作为战略根本,纷纷加大投入。

  对于中国,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张海濛认为,今后二十多年里,中国的GDP每年还会增长七到八个百分点;城市化只进行了一半,到二0三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将超过十亿。今后,中国还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能源安全局势,二氧化碳的排放也会大幅增长。这一切,都会令中国加强对二氧化碳减排的技术研究。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