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保护 云南抚仙湖六年持续保持Ⅰ类水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举措保护 云南抚仙湖六年持续保持Ⅰ类水质
2009年08月26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玉溪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杨洋 黄谊红)“如果经济快速发展和自然环境保护之间出现冲突,我们宁愿发展慢一些,也一定会坚决选择环保,以留给子孙后代青山绿水。”今日是第五个“抚仙湖保护日”,云南省玉溪市市长高劲松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云南省和玉溪市多年工作,抚仙湖六年持续保持Ⅰ类水质,玉溪市将吸取阳宗海砷污染事件教训,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保的关系,确保抚仙湖长期抱持Ⅰ类水质。

  今天一早,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就从抚仙湖中水深八十二点六米处提取八点二六升的湖水,注入一个水球作为今年保护日主要活动“Ⅰ类水质代代传”的传送物,全长八点二六公里的传送路程由四位不同年龄的传递者负责传送,其中年长者为八十二岁,年幼者为十二岁。此外,活动举办方还组织了“抚仙湖论坛”、“万人签名保护抚仙湖”、植树纪念活动,旨在让“人湖和谐,保护优先”这一保护日主题深入人心。

  据玉溪市澄江县抚仙湖管理局吴局长介绍,抚仙湖水质从二零零三年起,就一直保持在总体Ⅰ类。在抚仙湖西面,一层层由榕树、芦苇、香蒲、睡莲等植物组成的植物网正形成一个“绿肺”,拦截抚仙湖最大的威胁——入湖河道污染,扼住面源污染的咽喉。六年前,抚仙湖水质从Ⅰ类下降为Ⅱ类。为避免抚仙湖重蹈滇池覆辙,当地政府作出关停、拆迁流域区污染企业的决策;作出退田、退塘、退房,还湖、还林、还湿地的“ 退三还三”决策。

  高劲松告诉记者,根据玉溪出台的保护规划,今后将在抚仙湖一百公里长的环湖线上建设湖滨缓冲带。从抚仙湖缓冲带总体构思图看,就像给抚仙湖带了一个绿项圈,它将阻截来自陆上垃圾和漂浮物,并使入湖河道的水质得到净化。此外,根据抚仙湖沿岸天然湖滨结构类型,湖滨生态缓冲区域划分四个功能区,从水体往外依次为:天然湖滨生态养护区、自然湖滨生态修复区、生态景观建设区、生态隔离区。“我们现在已经提高准入门槛,只允许有实力、有社会承担责任能力的企业进入抚仙湖流域开发旅游资源。”

  高劲松最后提到了保护抚仙湖的两大难题—面沿污染的治理和流域管理。高劲松认为,抚仙湖这一淡水资源不但属于玉溪、云南,更属于整个国家,因此,单靠地方政府的努力远远不够,全社会应该共同关心支持保护工作,确保这个国家战略资源不受破坏。

  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境内,面积为二百一十六点六平方公里,最深处一百五十八点九米。该湖蓄水量达二百零六亿立方米,是太湖的四点五倍、滇池的十六倍,占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百分之七十二点八,是中国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